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献礼70周年校庆活动-商学院邀请山东大学邢建平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国家教育强国的重要方略,提升教师双创教育能力,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营造创新创业氛围,3月16日下午,我院特邀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实验中心、集成电路系主任、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主席、微电子学院教授邢建平作“商科赋能赛孵 赢创星光未来-问题导向 目标管理 价值赋能”学术报告会。本次会议由商学院院长连华主持,商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邢建平以“TAXI 计程器”案例引入,完整的介绍了科研“从0-0.1-1-N”的转化过程,强调了要坚持“危+机”问题导向”,要瞄准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要培养学生革命浪漫主义情怀,引导学生深入实践,点亮人生北斗星光。与此同时,邢建平以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创业不等于创新,我们应该向创业者致敬,致敬他们不知未来,但每天都在奋斗的精神。我们应该增强问题意识、目标意识和成本意识,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找出自己最真实的需求,找到事物的根源。然后,他对科研与创新的关系进行了讲述,指出创新与行业专业无关,人人皆可创新,表明我们要培养学习、创造、执行、表现和组织的能力和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

邢建平以生动风趣的语言结合竞赛实例和自己的授课经验,从课赛结合、任务驱动到星光课堂、慕课空间、创新工坊,实例讲解了大学生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可以努力的方向,并对我校的青年学生给予鼓励的同时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最后,他以自己创作的诗词作为此次讲座的结束。

本次讲座不仅拓宽了我校大学生的视野,丰富了青年学子对创新创业更深层次的认识,而且极大调动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积极性。

最后,连华结合报告对如何推动我院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位老师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结合自身特点,深入思考,找准赛道和方向,加强合作协同,为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人:邢文龙;   初审人:张彬彬;   终审人: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