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商学院举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与规范”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11 [来源]: [浏览次数]: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承担什么角色?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如何进行管理和规范?涉农高校毕业生投身农业农村事业到底需要必备什么技能以及什么特质?”为了帮助学生更加全面深入了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定位与发展,12月4日下午,商学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与规范”讲座在淄博校区文法西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四级调研员黄新宇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本次讲座由邢文龙副教授主持,商学院部分教师以及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黄新宇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及改革目标相关内容引入,介绍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国及山东省的发展状况,然后详细介绍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概念、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演变和主要特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社会关系、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重点内容以及当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几点工作五个方面的内容。特别强调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委会、合作社以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关系。另外,黄新宇结合实践工作,通过图片的形式展示了我省探索总结出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物种路径:开发资源拓展发展空间、盘活资产发展物业经济、立足优势壮大特色产业、突出特色发展乡村旅游以及融合发展农业新型业态。最后,黄新宇从政策改革的角度为青年教师列出了当前科学研究需要关注的实务热点,为在校大学生投身农业农村发展提出了建议,要有底线思维,要遵纪守法,严守红线;要有想干事的信心,拒绝躺平;要有会干事的智慧,统筹资源,练就本领;要有干成事的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并能解决问题。

本次讲座拓宽了我校大学生的视野,极大增强了大学生的学好、学深专业知识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信心。



撰稿人:邢文龙;    初审人:王世辉;    终审人: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