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商学院邀请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李凤雏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满足新商科背景下审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要求,促进理论与实务相融合,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进一步拓展商学院师生知识面。12月9日,应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商学院邀请,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李凤雏博士做主题为“充内部审计理念及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院长连华主持了此次学术报告,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李凤雏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订背景,围绕新中国内部审计发展历程回顾、全面贯彻落实审计法和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深入推进内部审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条件保障建设,发挥敏捷审计功能作用、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以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部审计建设,做了深入系统的交流。随后,李凤雏就如何精准把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进行了阐述。他提出要准确理解关于内部审计的内容,明确内部审计概念的四个要素即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方式和审计目的,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明确站位,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把握原则规律,做到“五个坚持”:坚持依法审计、坚持主动作为、坚持敢于碰硬、坚持客观公正、坚持改革创新。就如何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李凤雏提出:要将内部审计的目的提高到促进单位完善治理的高度,并且内部审计的监督范围需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要促进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的有效融合,从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和技术方法上做好对接,实现共享,让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发挥合力。

此次学术报告案例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思考,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人:邢文龙;    初审人:王世辉;    终审人: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