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我院骨干教师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汇报交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及课堂管理能力,提升学院内涵建设,为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我院于2020年11月28日下午召开骨干教师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汇报交流会。赴浙江大学参加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的梁沛沛、陈爱伟和王宁三位老师进行了汇报分享,全体教师参加。

梁沛沛老师分享了7天培训的整体内容及结构化研讨。梁老师首先从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再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提升、以及如何申报教改项目、如何向高品质期刊投稿进行了全面梳理。其次梁老师重点汇报了结构化研讨过程。首先确定了主题: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每组成员讨论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讨论现状,第二阶段是讨论遇到的问题,第三阶段是讨论解决方法。每一阶段大家都是先思考3分钟,每人发言2分钟。小组讨论完毕,再交叉换组交换思路,最终画出思维导图,由汇报员汇报成果。这种方式非常新颖、目标明确、畅所欲言、得出了丰富的讨论成果。

陈爱伟老师分享的是教研和科研之间的关系和区别。陈老师首先从目的和成果两个角度重点解释了教研项目和教改项目之间的联系。其中,教研项目的目的是认识问题,而教改项目的目的是付诸实践,解决问题;教研项目的成果表现一般是以论文的形式呈现,而教改项目的成果表现更多地是带来教学结果的改变。因此,教学改革项目重在实践探索,要在应用大学教学规律上有所创新,即“先进教育理念应用+教学实践改革”,其实施要以专业、课程、实验室、教学基层组织等为单位进行试点,课堂教改项目的实施以课程为基础试点。实践性、创新性和适切性是教改项目的三大基本特征。陈老师建议从如何精心备课、做教学设计出发,从教学中发现教学改革的点,进而付诸于实践,开展教学改革,进而沿用科研的逻辑思维,即“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凭什么改”,阐述教改项目申请书撰写的基本思路和具体方法,最后一起分享了浙江大学汤教授的教改项目申请书,为今后青年教师撰写申请书提供些许宝贵经验。

王宁教师分享的是“智能时代高校教学面临的挑战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王老师结合疫情前后高校教师面临的不同挑战分析,提出了智能时代教学应转向训练学生高阶思维的思考,同时结合数据积累和文献分析了全球高校教育技术应用发展的新趋势,指出面对智能时代的新挑战,骨干教师应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并结合大量真实案例分析,为骨干教师如何提升教学能力提供了策略建议。

通过汇报,老师们学习了先进的教学理念、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手段及相关专业教学法,也感受到了浙大专家们的博大情怀、崇高师德、渊博学识和执着的教育追求。同时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等方面也明确方向,找到差距,为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