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校举办新入职教师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5-01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党委、行政部署安排,4月24日-4月30日,我校新入职教职工培训班在济南校区举办,2020年11月以来新入职全体教师参加培训。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展开,内容涵盖校情介绍、政策解读、师德教育、党史教育、座谈交流、师德测评、教师宣誓等内容。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振宁出席开班式并做专题报告,任者春、周明明、闫保英等校内外专家教授受邀为培训班专题授课。

4月24日上午,培训开班仪式在济南校区1号教学楼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振宁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新入职教师们表示欢迎,从校风、校情、校貌介绍了山工院多年的发展历程以及教学科研情况,谆谆勉励无不体现出校领导对此次培训班的重视程度和寄予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希望。

杨振宁强调,高等教育的目标就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并勉励各位新入职教工,抓住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积极投身于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当中。杨振宁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历,语重心长地谈了对教师岗位的理解,要求大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践行者。

山东师范大学任者春教授受邀为培训班作了题为《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新境界》的师德教育专题报告。任者春从信念素养、专业素养、育人素养、审美素养等四个方面对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要求进行了生动解读,指出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强调高校教师要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用高尚的师德、深厚的理论学识、专业的见解、生动的教学风格育一代新人。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明明博士为培训班作了题为《学习党史践初心 汲取力量担使命》的党史教育专题报告。周明明从百年党史导读、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五个方面,结合个人党史研究体会和作为高校教师应有的家国情怀进行了生动解读。周明明指出,学习百年党史要认真汲取前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敢于吃苦的革命乐观主义和敢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等丰厚精神营养,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担当起立德树人重任。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特别时青年教师更好的适应课堂教学。我校省级教学名师、师德标兵闫保英教授为广大教师作《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教学示范报告。闫保英结合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阐述了合格教师的标准,精彩而深刻示范了如何上好一节课、怎样上好一堂课、怎样育好学生的课堂建设经验。

4月25日上午,为帮助新入职教职工尽快熟悉校情,转变角色,更快适应岗位要求,学校教务处副处长付琦、科技处副处长孙晓辉、人事处副处长潘潇璇分别就事关教师发展和管理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对教师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建议。

4月30日,教师座谈交流会、教师宣誓和结业仪式活动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展开。人事处全体成员与培训教师一起集体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的新闻联播专题报道,随后8位教师作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各位教师结合入职前后各自工作实际情况,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提出有关工作设想和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一场从“心”出发的交流在座谈会上悄然展开。大家纷纷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秉承“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的精神,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严谨治学,砥砺奋进、勇于担当、尽职尽责的做好每一项工作,深深扎根在山工院的教育发展事业中。

在教师宣誓环节,面对国旗各位教师庄严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铸师魂,修师德,树师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育英才!”掷地有声的宣誓,表达坚定的育人之心、从教之志。

培训班线上培训及师德师风测试于4月26日-4月29日展开,在线上学习环节,参训学员自觉投入,全部顺利完成线上课程学习任务,师德师风测试成绩优良。

本次培训班由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科技处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