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致全校师生的倡议书

2020年09月08日 03:08  点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特殊时期、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点名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再次强调粮食安全问题,意义极其重大!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生活条件越是改善,就越不能丢了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应该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一起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在此,我们郑重倡议:

一、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自觉意识。“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要充分认识作为14亿人口大国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将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

二、大力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美德,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注重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深刻领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深厚内涵,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三、积极践行文明节俭的消费新风。在外就餐聚餐时,不讲排场,合理点菜,不贪丰求盛,同时要养成剩菜打包的习惯,不让盛宴变“剩”宴,造成舌尖上的浪费。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等陋习,把节俭节约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各方面,以自身行动引领时代风尚。

四、在学校范围落实勤俭节约的各项措施。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在食堂就餐时,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杜绝浪费。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严格执行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人作为公民应尽的义务,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师生,我们倡议大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时刻将节约二字放心间,爱惜粮食,厉行节约,贵在平时,贵在坚持,切实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2020年8月2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