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c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暑期辅导员培训班

2021年08月11日 09:12  点击:[]

为提高我校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学生工作部于2021年7月28日-8月5日,组织开展了暑期辅导员培训。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是提升学工队伍素质能力的重要举措,共包含5大板块,分别是政治素质提升、基础能力提升、专业能力提升、课程教学和心理健康教育。

培训期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赵斌教授做了题为《闪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几点体会》的专题报告,提升了辅导员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山东大学)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宁做了题为《从编辑视角看辅导员研究选题与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学工部(处)、武装部副部长李月娥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理论与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提升了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

组织开展了辅导员“三说”活动,辅导员紧紧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从学风建设、学生学习指导、学生服务、工作特色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对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分享经验和心得,专业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原济南军区学生军训教研室主任、国家国防教育首批入库专家、国防教育学刘鹏教授做了题为《军事理论教学授课艺术与方法》等专题讲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教育管理科科长兼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马军臣老师来针对军事理论课程建设进行了专题指导;组织开展了军事理论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进一步加强了我校军事理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了辅导员老师的教研能力。

北京回龙观医院副主任医师赵丞智做了题为《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甄别》的专题讲座,分析了大学生心理问题,讲解了心理病理学问题,解答了辅导员老师们在工作中的困惑。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深化辅导员职业能力培养,努力打造出一支工作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辅导员队伍。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贴近工作实际,对我校辅导员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同时培训班的举办也为辅导员们搭建了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动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助力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为学校高水平发展做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