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c
首页 >> 正文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2022年度十大新闻

2023年01月01日 09:53  点击:[]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这一年,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特别遴选出山东农业工程学院2022年度十大新闻,同全体师生一起,共同回顾过去一年来那些令人难忘的时刻。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成立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召开专题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安排部署。通过校领导集中宣讲、支部专题研讨、“师生面对面”学习讨论、教职工书画展、征文等多种形式,结合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9月14-15日,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党委工作报告《凝心聚力 勇毅前行 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和纪委工作报告。会议选举张鸿波、李进京、张业赏、黄晓彦、杨玖庆、郑华美、周吉鹏、牛化振、韩娟为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委员,选举黄晓彦、张凌、范正宽、姚雷、于克学、张秀广、王伟为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在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张鸿波同志当选为党委书记,李进京、张业赏两位同志当选为党委副书记。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黄晓彦同志当选为纪委书记,张凌同志当选为纪委副书记。

三、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高起点开局

学校紧紧围绕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和要求,制定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年建设总目标和分年度建设目标,列出了年度重点和难点任务。在全校范围开展“应用型本科建设大讨论”,进一步统一共识,明确建设路径。经过一年建设,应用型办学定位更加清晰、治理机制更加健全、产教融合模式更加完善。11月,教育部批准我校与波兰奥波莱技术大学合作举办的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实现了我校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零的突破。12月,我校获评为“山东省绿色学校”。

四、制定实施综合考核办法

学校在完善治理体系、强化治理能力建设上迈出步伐,制定实施综合考核办法,按教学单位、管理部门、教辅单位三类分别进行考核,突出对落实关键任务的贡献度评价。考核结果将作为部门、单位奖励性绩效分配的基本依据,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五、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引才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丽华教授受聘我校,实现高层次人才引进重要突破。实施“卓越计划”(513工程)人才工程,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遴选5名学科带头人、10名学术带头人、30名中青年学术骨干。

六、青年教师荣获多项奖励表彰

人文学院教师白达弈荣获山东省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商学院教师王菲菲荣获山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陈庆敏荣获“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史倩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荣获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奖教金,是山东省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教师。

七、获评4项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

杨振宁教授主持的“农工融合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荣获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闫保英教授主持的“‘三联、四合、六评价’多维互动的高职数学教学体系构建与实施”荣获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职业教育类)二等奖。与山东协和学院、山东女子学院等联合申报的2项教育教学成果分别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八、学生竞赛获奖层次实现新突破

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奖等级、获奖数量取得重大突破,展现了我校在“新工科”建设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良好成效。在首届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非专业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仅3所同类院校学生获一等奖。

九、科研工作取得新成绩

学校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强化科研平台建设,黄河流域耐盐碱植物全产业链绿色生产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为山东省高等学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黄河流域盐碱地农林耕作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获批高校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特色项目。园艺作物高效栽培与综合利用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农产品采后品质控制与精深加工实验室获批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实验室。学校成为山东省绿色农业促进会理事长单位,为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提供新平台。

2022年学校共获得科研课题133项,其中纵向课题86项,横向课题47项。获得立项单位资助到账科研经费达由2021年的287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903.1万元,增长率为214.67%;其中横向科研经费由2021年的43.3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507.2万元,增长率为1071.36%。

十、承办全省乡村产业振兴、论坛、研讨会等培训学术科技文化活动

8月24日,全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启动式在淄博校区举办。

9月7日,我校承办山东社科论坛2022—九间棚现象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讨会。

9月17日,我校承办的泰山科技论坛在济南校区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印象初等知名专家聚焦昆虫资源开发利用与绿色农业协同发展领域作了专题报告。

11月5日,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昆虫创意作品设计大赛在济南校区开幕。

11月5日,第九届山东省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在我校济南校区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