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14 10:21:3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各二级学院:

根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等相关要求,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我校学生返校教育和安全工作,提高学生爱国意识、安全意识,确保师生安全,构建和谐校园,制定本活动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一、总体要求

做好学生返校前后思想教育工作、安全教育工作,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立足本学院不同年级学生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疾病防护教育、校庆教育,严格落实开学第一课的各项内容,务必将开学第一课落到实处,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重点内容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各二级学院要积极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安全教育。做好寒假期间学生防溺水、交通、节日安全教育和学生安全教育开展情况总结。开学前一周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安全主题教育。开学后后持续加强学生防溺水、消防、交通、人身财产、节日、信息、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范电信诈骗,远离黄赌毒,坚决抵制非法传教和邪教传播,严禁参与传销活动等。

(三)心理健康教育。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做好重点学生排查工作,重点学生主要是指有心理问题、单亲家庭、离异家庭、家庭困难、学业困难、近期情绪波动大、经常在网络发表负面内容等学生。对重点人员在原来排查的基础上,再排查,尤其要做好经常在网络发表负面内容等学生的排查,要做到一人一档,责任到人,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到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进行生命意义教育,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生命、珍惜生命、敬畏生命,培养良好的道德修养,形成健全的人格,树立正确的生命观。

(四)疫情防控教育。各二级要高度重视春季学期开学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师生新冠病毒感染者台账、重症危重症感染者台账、基础疾病师生台账,准确掌握学生健康情况。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教育,使学生了解流行性疾病的病症状况和常见预防方法,增强学生对疾病的防范意识,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交往习惯、饮食习惯,提高健康素养,共同维护好学校教育管理和教学秩序。

(五)校庆教育。2023年我校将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学校取得的辉煌成就植根于山工院人的躬耕不辍、接续奋斗,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心和关爱。各二级学院以此为契机,结合学院发展和特色,做好爱校荣校教育。

具体参考内容将上传至“学工之家”QQ群,可自行下载查阅。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要将“开学第一课”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结合学生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确保“开学第一课”教育取得实效。

(二)加强落实。各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要下沉一线,做好开学前、中、后的安全排查工作,筑牢安全底线。要走进班级、宿舍,排查安全隐患,多与同学交流谈心,把解决心理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强化贫困家庭学生、残疾学生、毕业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群体的关心关爱。针对重点人群建立台账,实施精准管理,开展对症防治,最大程度避免极端事件发生。要准确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对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与学生家长做好一对一沟通,确认学生安全并做好一人一档。将不能按时返校学生的一人一档统计表(见附件)于2月26日下午4点前发学生工作部邮箱: sgyxsc3871@163.com

(三)突出重点。各学院要结合本学院学生特点,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抓住教育重点,切实取得教育实效。

  (四)科学组织。各学院要突出特色、增强实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更加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五)加强宣传。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做好各项教育工作的宣传,做好相关材料留存。

 

附件:未按时返校学生一人一档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

                           2023年2月17日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教育部思政司  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