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发挥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9-10-16 17:32:3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省教育厅按照教育精准扶贫“323”工程部署,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对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的科技人才支持力度,精心构建“高校科技人才扶贫支持网络”,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精准扶贫路径,有效带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实施智力帮扶,面向贫困地区开展决策咨询服务。精准扶贫是一项科学的系统工程,必须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对症下药。2016年度,省教育厅动员组织高校结合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资源特点和贫困现状开展科学研究,设立省高校科研计划项目16项,综合运用数据分析、信息技术、实地查看、环境评测等多种手段,帮助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准确诊断“病情”,找出致贫原因,提供扶贫对策咨询。山东农业大学为适应西部经济隆起带和全省现代农业发展及科技扶贫工作需要,成立了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筹集专项经费500多万元,着力突破病虫害防治、盐碱地治理等一批现代农业共性关键技术,为农业生产提供服务。众多高校充分发挥智库人才作用,结合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助开展战略咨询、规划编制、专题研究等工作,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山东师范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聚焦贫困地区农村改革发展,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优化农业空间布局、促进农业地理集聚发展的政策建议》,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做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将政策建议作为决策重要参考。山东建筑大学派出专家团队60余人次,帮助郓城县编制完成了《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报告》。

实施科技帮扶,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升级。组织开展高校科技下乡服务活动,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围绕农业生产、特色种养、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为省扶贫开发重点村提供科技咨询和技术服务近千人次。山东农业大学组织专家开展畜禽水产生态养殖致富精准扶贫项目立项研究,结合当地条件资源,帮助指导济宁市微山县后学北村大力发展畜禽水产生态养殖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聊城大学先后选派教授专家70余人次深入聊城市冠县、莘县、阳谷、茌平等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针对大棚蔬菜、果树种植、林下禽类养殖、鲁西肉牛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实施科技攻关、技术研发,解决突破了一批阻碍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瓶颈技术,贫困地区农业科技应用水平和产业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在菏泽郓城,山东中医药大学年产2500吨中药饮片项目投入生产,年销售额达1亿元,实现利税500万元;山东理工大学智能型远程可控调容调压变压器项目,帮助华驰公司新增产值1.4亿元、实现利税2645万元。

实施人才帮扶,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为促进区域人才协调发展,加大脱贫攻坚人才和智力支持力度,齐鲁工业大学服务西部经济隆起带战略,齐鲁工大菏泽校区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重点开设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市场营销等5个与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契合度高、人才需求量大的专业,2016年招生539人,目前在校生达1618人,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储备。以“汇聚人才智慧,助力西部跨越”为主题,在菏泽市举办第五届“泰山学者主题沙龙”。来自我省高校、科研院所领域的泰山学者、千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领军人才等140多位高层次人才参加沙龙活动。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分别与菏泽市各区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80家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人才引进、科技合作协议65项,截止2016年底,已有36项落地实施。高层次人才走入基层,为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积极开展教育志愿者送教下乡培训农村教师活动,参加义务支教的教师418人,授课8858学时,为商河、沂源等14个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县(市、区)农村薄弱学校培训中小学英语、音乐教师3811人,提高了当地薄弱学科教学水平,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教育部思政司  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