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8   浏览:

各学院(部):

根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春季开学及新学期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统一要求,实验室安全被列为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重点区域,请各学院(部)高度重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考试

利用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组织需要进入实验室开展教学活动的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考试。只有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成绩达到80分以上)的师生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和学习,请各学院(部)组织师生于3月31日前完成本学期第一轮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考试工作。

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登录方式:

(一)电脑端:学校门户平台—综合办事大厅—安全考试系统,进入系统后可进行在线学习和考试。

(二)移动端:智慧山工院APP—应用-安全考试系统,进入系统后可进行在线学习和考试。

二、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实验室管理中心“一对一”服务联系人,配合学院开展好每周一次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安全隐患及时形成书面材料报送给实验室管理中心,同时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三、组织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模式,由学校和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学院(部)和建制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建制实验室和实验分室安全责任人逐级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制。

学校和学院(部)党政负责人签订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由实验室管理中心统一提供,学院(部)和建制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建制实验室和实验分室安全责任人签订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由学院(部)自行设计,并于3月31日前签订完毕。

如有疑问,请与实验室管理中心联系。联系人:毛传中,联系电话:18678832890。

附件:实验室安全考试须知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1年3月18日

附件:

实验室安全考试须知

一、考试人员

在实验室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各类人员,具体包括:从事实验教学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学生等(已参加考试并成绩合格的除外)。

二、登录方式

1.电脑端:学校门户平台—综合办事大厅—安全考试系统,进入系统后可进行在线学习和考试。

2.移动端:智慧山工院APP—应用-安全考试系统,进入系统后可进行在线学习和考试。

三、学习及考试内容

1.目前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设置的学习内容包括:通识类安全、化学类安全、医学生物类安全、机械建筑类安全、电气类安全、辐射类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消防安全8大类。

2.各学院(部)可以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由考试系统管理员利用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现有的题库进行组卷,也可以根据各单位具体情况自行导入自行编制或收集的题目进行组卷。

3.考试题目类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试卷设定100分,试题数量50题,合格分数80分、考试时间90分钟、考试次数5次,取最高分记录成绩,5次均未通过的请联系实验室管理中心组织补考。

四、实验室安全考试合格证的获取

考试合格后,系统会自动生成《实验室安全考试合格证》,保存后打印即可。

五、其他要求

1.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实施情况是各级实验安全考核要求的重要方面,请各学院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安排,确保师生按要求完成学习与考核。

2.学校不断加强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工作,陆续在实验楼安装门禁和通道闸,未通过安全考试的师生将无法进入实验楼学习工作。

3.学校将定期对各单位组织实验室安全考试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实验室安全考试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将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