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春贺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17:13浏览次数: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这新元肇始、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刻苦拼搏、勇于争先的广大学子,向兢兢业业、爱岗奉献的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发展付出的汗水努力表示诚挚感谢和良好祝愿!向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致以最真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感悟历史,面向未来,我们倍加珍惜。即将过去的一年,学校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内涵建设,强化规范化管理,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突出成效。

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守正创新,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建立了主题教育“4+3”联动推进机制、“3+3”全覆盖学习宣讲模式,党委班子成员、处级党员干部、科级党员干部、师生党员一级带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学习宣讲全覆盖,调查研究求务实,检视问题要聚焦,整改措施有实效,“学习强国”全国平台等媒体对我校主题教育“4+3”联动、“3+3”全覆盖学习宣讲模式进行宣传报道。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有力推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基础课教学部数理党支部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被省委教育工委确定为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赵志桓同志被评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学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保障。

一年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道路。开展了党委书记、校长讲开学第一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宣讲等,全面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加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有力发挥好课堂主阵地作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有力推进了学生就业创业质量不断提高,总体就业率达到96.09%。学生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方面成绩显著,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等竞赛省级以上各项奖励200多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工作成效不断显现。

一年来,全校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最难处发力,着力推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难题。积极拓展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学校与驻地融合发展,在推进校区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推进解决实习农场改制等历史遗留问题,下大力气协调推进,实现了平稳过渡。通过公开招聘、内部调整优化,推进干部、师资队伍结构性调整,干部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年来,我们不断加强教学内涵建设,促进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先后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试点院校,获4个省级一流专业、9门省级一流课程。学校全面推进“新工科”改革,启动“新农科”建设与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打造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体系。深化课堂革命,推进德育改革、加强线上课程建设等,促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本科合格评估评建工作启动大会,吹响攻坚重点工作的嘹亮号角。

一年来,我们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和对外合作,强化提高科研激励政策含金量,深化产教融合与国际合作。科研经费迈上千万元台阶,全国林业创新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等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科研平台建设成效突出,独立建设2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联合共建6个省级创新平台。加强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能力建设,获批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开展“全省基层公务员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7批次培训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和国际合作,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开展合作。

一年来,我们践行“师生为本”理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内部机构设置,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建立月例会制度,调度推进每月重点工作。打造智慧校园,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学校工作经验和办学成效得到社会和媒体广泛认可,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媒体对学校发展进行多次宣传报道。学校被评为“2019年山东省十佳网络口碑本科高校”“2019年度融媒传播最具公信力高校”“2019年度招生宣传最具影响力高校”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工作为抓手,以更加奋发进取的精神和务实有效的作风,加快建设农业工程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应用型本科院校步伐,不断谱写山工院事业发展新的精彩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丁希滨

                                                                                                                                 校长:王西奎

                                                                          20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