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冬季安全暨“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18-11-21   浏览:

 

近期,学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冬季安全暨“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工作部署会议。副校长张兆明出席并主持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旨在为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精准发力,严明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严查校园安全风险,严除校园安全隐患,加快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确保本学期特别是重点时段、敏感时期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保卫处处负责同志解读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分析了学校安全工作风险点和重点部位消防安全隐患点,对学校冬季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任务和“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等近期工作安排进行了分解和说明。与会各部门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对任务分工提出了意见、建议。通过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2018年“做好冬季学校安全工作”活动方案》。

最后,张兆明副校长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始终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稳定大于天”的工作理念,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会后立即展开工作,确保冬季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二是要工作落实到位。加强安全稳定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大力营造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精心组织开展好校园消防安全“四个一”等各项安全稳定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围绕消防安全、冬季取暖安全、实验室、校舍等重点场所安全、食堂安全、交通安全、校园治安防控、冬季传染病防控、预防滑冰溺水事故以及可能对校园安全稳定造成影响的各类问题,全面细致地进行排查。检查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工作短板,找出管理盲点,将工作细化到具体项目、责任区域、责任人员,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认真建好安全稳定工作隐患台账,全力抓好整改工作落实,确保不愿理、不敢管、不能治等“顽疾”得到根治。三是要把握时间节点。对查出的安全稳定隐患,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分工,制定方案,突出重点,查漏补缺,实地督导,即查即改,层层推进,按时完成。各部门、单位整改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及时将相关问题材料汇总上报,确保任务按时完成。四是要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工作导向,强化履职担当,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知责履责、失职追责”的安全工作责任制,严明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通过责任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五是加强实战演练和技能培训。对重点部门负责人、岗位责任人和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技能培训和模拟实战演练,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着重提高突发火灾时引导疏散学生迅速撤离现场的组织能力,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撰稿、审核:王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