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开展反诈骗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12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防范网络诈骗和安全消费教育,提高学生防诈反诈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预防学生受骗情况发生,6月3日下午,人文学院在三号教学楼601教室开展大学生防诈骗专题知识讲座。讲座由济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网警大队田宇警官主讲,人文学院各宿舍长及各班级主要干部参加。保卫处朱瑞金老师、学工部杨博老师及团委魏衍艳老师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维护网络空间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快速止付、个人信息保护以及预防校园欺凌展开。首先,田警官介绍了常发生在高校学生身上的网络聊天诈骗、网络兼职诈骗、网络贷款类诈骗、网购退款类诈骗等真实案例,讲解了骗子常见的伎俩和手段,向学生分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其次,田警官针对案件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快速止付的方法,有效防止诈骗行为发生的同时将个人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最后,田警官告诫同学们在面对校园霸凌时应冷静理智,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坚决抵制校园霸凌现象。他指出,大学生安全意识较弱,缺乏相关防护知识与技能,建议学生们在生活中一定要仔细观察、防伪防骗,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保障人身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