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旭:躬耕讲台与农间 教育芬芳满心田

课堂内外,讲台和学生是她的责任,不忘初心,她引领学生走向更广阔的平台;田间地头,农业和农民是她的牵挂,牢记使命,用技术带给农民丰收是她最大的喜悦。工作25年来,她教书育人、科技为农,得到了学校、学生、社会和农民的广泛赞誉。她就是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园艺学科带头人、山东省优秀教师、省市优秀科技特派员秦旭教授。

一、立德树人、课上做学生引路人

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秦旭老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质放在首位,努力做到师德高尚、为人师表、行为世范,努力践行立德树人。坚持做到“在认认真真学习上要有新进步,在堂堂正正做人上要有新境界,在踏踏实实做事上要有新成效,坚持教师是我的职业,更是我的事业”。在工作上顾全大局,能够宽以待人,严以待己,始终把“德”放在首位,奉行“做事先做人”、诚信第一的原则。“修身正己,言传身教,当好学生的领路人”,秦旭老师把这句话视为自己所从事工作的最大心愿和最高荣誉。秦旭老师倾情于教书育人,课堂教学得到广泛好评。由于出色的表现,秦旭老师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优秀党员、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二、倾心履职,教学做学校用心人

从教12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义务,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热爱本职工作,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并努力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水平。教学中承担了《蔬菜栽培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工作中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出色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展示出了广博专业知识面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教学中以“心慢身快”的标准要求自己,“心慢”是要静下心来备一堂课,静下心来读一本书,静下心来反思教学,静下心来研究一点东西,静下心来写写文章,静下心来从事教育工作;“身快”是严谨认真,行动迅速,做事不拖拉。她积极参与教学改革,贯彻落实教育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于OBE的新教学理念,致力于研究能力培养与理论学习、田间授课与课堂教学有机的融合,积极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在园艺专业创建了“田间大课堂”第二课堂教学模式,课程教学特色鲜明。多年努力,让秦旭老师在课堂教学上取得一系列成果:省一流本科课程《设施蔬菜栽培学》课程负责人,《植物化学保护》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建设和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要成员,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主要成员。在教学研究上也成果丰硕:参与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教研课题各1项,主持和参与院级教研课题4项,发表教研论文3篇,主编《茶树栽培学》等教材2部,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三、真情助力,课下做学生贴心人

秦旭老师热爱自己的每一位学生,她认为自己和学生是平等的,她尊重同学们,也努力地去了解他们,以自己的职业道德来影响和教育同学们,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积极生活的心态,提升爱的能力,“对方能感受到的,才是真的爱,”秦旭老师如是说。因此课堂以外的秦旭老师更关注学生本身的成长和全面发展。信任、“心赏”、悦纳、帮助、建议是她和学生相处的基本原则,本着“一直都信任,始终都心赏”的原则,鼓励学生发扬自己的长处,对犯了错误的学生理解、接纳,遇到困难时给予帮助,和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18级园艺的同学们入学的第二学期,秦旭老师就自费给每个同学家长寄去一封信,信中写明孩子的成绩和自己的联系方式,让家长们知道自己孩子在学校的学习表现,并及时跟有需求的家长进行交流,回答他们的所想所问。秦旭老师从生活上关心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带上“妈妈牌”红烧肉,或者各种孩子们喜欢的食品,去看望实习的孩子们,为他们学本领做好后勤和引路人。她还从学业上支持学生,开展第二课堂,随时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利用假期,带同学们到企业一线锻炼学习,开阔视野;详细提供考研帮助,汇总各个学校考试情况,面试流程,协助联系导师,给学生提供最系统的信息。每年承担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以便论文能得以顺利完成。

四、潜心研究,校内做农业研究员

作为一个农业院校的从教老师和曾经多年服务于生产一线的农业从事者,秦旭老师深知科技服务农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此她在做好教书育人的同时,把大量精力投入到科研中去,通过潜心研究去掌握解决农业技术问题的能力和方法。工作以来,先后主持和参与茶园专用肥开发及精准施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茶园农药减施及残留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等国家和省级课题10多项。多年来的研究也取得多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3项,中华神农奖1项,省农牧渔业丰收奖3项,制订省级地方标准7项、技术规范12项;在《山东农业大学学报》等专业期刊和《农业知识》等科普报刊发表研究和科普论文50多篇;主编《草莓》等专业书籍7本,总计150多万字。秦旭老师将上述成果均及时推广应用到生产一线,为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贡献了自己技术力量。

五、脱贫攻坚,校外做农民技术员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秦旭老师作为一名科技人员,在做好教学任务的同时,自己根据学校服务脱贫攻坚的要求和自己担任省科技特派员、济南市科技特派员,省新型经营主体培训讲师的平台,利用自己所学所识,主动参加社会实践、自觉承担社会义务,通过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等形式,服务于农业生产,服务于脱贫攻坚。秦旭教授每年参与技术培训20多期,现场技术指导30余次,培训和指导农民2000人次以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正值冬春交替季节,是蔬菜春播春种和设施蔬菜生长管理的关键时期,菜农急需要种苗、施肥、防病等方面的技术指导。秦旭老师创新指导服务方式,利用钉钉在线软件,依托金丰公社线上平台,为金丰公社托管服务覆盖的重点蔬菜产区菜农进行了网上授课,实现与菜农不见面服务,及时解决菜农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被誉为“疫情期间最美的礼物”。由于常年出色表现,她被山东省科技厅和济南市科技局聘为山东省扶贫科技特派员、山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和济南市科技特派员,服务了广大农民,扩大了学院的社会影响。

“接下来的日子,自己将继续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立德树人’和‘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重要指示要求,永远把学生和农民当作朋友,教书育人、服务三农,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展望未来,秦旭老师如是说。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30日 15:52 | 被阅览 次 |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