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我院郑玲博士作《绿色化学——离子液体的研究进展》主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62日下午1900,由爱森科技社团承办绿色化学——离子液体的研究进展讲座在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理工西楼B103会议室展开,由郑玲老师担任主讲人,资源与环境生态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总共近100人有幸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郑玲老师从五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该项目,首先简述了离子液体的定义。离子液体(ionic liquids),又称为室温离子液体或室温熔融盐,也称非水离子液体,有机离子液体等,是在室温或室温附近温度呈液态的完全由阴阳离子构成的物质,这让在场的同学们都对离子液体有了初步认识。接着郑老师由此引出了离子液体的特性、种类、合成方法、应用等课题研究角度。最后,老师介绍了科学家们对离子液体的展望,例如利用其制作离子液体型抗癌药物、具有杀虫活性的离子液体型化合物、具有除草活性的离子液体型化合物、润滑剂以及超级电容器离子液体电解液等。

讲座期间,郑玲老师声情并茂的对此新型项目进行讲解,并且与同学们进行了多次的互动,台下的同学们也沉浸在本次讲座当中去,表现出了非常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受益颇多,了解了更多的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本次讲座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人:郑业萌  初审人:郑业萌  终审人: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