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是我校建立比较早的院系之一。其前身是我校成立于1979年4月的“农学部”和“林学部”,1983年10月改名为“农业生产管理系”,2004年12月改名为“现代农业技术系”,2013年4月改名为“农业科学与工程系”。2015年9月正式开设本科专业,2016年9月撤系建院,成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9月正式改名为“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设有环境生态工程(中外合作办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生物质科学与工程3个普通本科专业。专业间形成正向激励耦合作用。为充分发挥学科对专业的支撑、引领、促进作用,学院立足实际,凝练了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的农业环境保护、农业废弃物肥料化、生物质资源能源化-材料化3个重点研究方向,并注重积淀和培育绿色低碳特色,从而有效对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国家战略导向,围绕区域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

学院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20人。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名,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1名,多名教师被评为学校最美教师、师德标兵、淄博市优秀教师、齐河县最美教师等。学院“农业有机废弃物低碳循环利用教学团队”入选第三批“山东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环境生态工程教学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

学院有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3门,智慧树“精品课程”2门,校级“名课程”5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3门;省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项,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5项,教师多次在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高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教学大赛、德育教学设计、教育教学信息化竞赛中获奖。

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5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制定地方标准6项。获全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各1项,齐鲁农业科技奖二等奖1项。

学院拥有一个集教学、实践、创新和科研为一体的实验中心,配备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教师科研研究室。“农业资源低碳循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业有机废弃物低碳循环利用实验室”为校级重点实验室。学院坚持应用型本科建设定位,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与山东蓝城分析测试有限公司、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市京阳生物肥业有限公司、山东生态家园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思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成果丰硕的产学研合作。

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创新创业赛事和教师项目,获得省级奖项9项,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8项,大学生科技创新校级重点项目5项;获评2023年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优秀实践团队国家级荣誉1项,校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5支;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论文8篇。学生就业率95%以上,考研率逐年升高,2023年考研率是38%。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秉承“厚德、自强、求是、笃行”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培养更多懂生态、爱生态、护生态应用型人才、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