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学院深入开展应用型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325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应用型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全体教职工参与讨论,会议由院长苗峰主持。

 

                                             

会上,院长苗峰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实施方案》,全面吃透总体目标、年度目标建设思路、建设任务,并结合《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指导意见》(鲁-教高字[2020]2号),真正把握《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指导标准》内涵,掌握建设要求。

线上,学院教师围绕应用型本科教育各抒己见,开展了热烈讨论。学院教师代表江丽华谈了自己对建设思路中 “一个统领,五大战略”的理解,她认为一个“统领”是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院各个方面老师、学生代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过程中要明确实施学科专业集群发展战略的方向;明确实施产教科协同育人战略所对应的企业类型是什么,企业的需求是什么,深度合作的方式是什么;明确实施农工融合特色发展战略的特色和优势是什么;通过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实施人才聚集战略,制定学院人才梯队计划;对接淄博、济南市资源循环与社会发展需求,实施校地城协同发展战略。学院教师代表周晓燕表示,要提高教师自身素质与能力,深度进行教学改革,课堂中拓展一些和实际工程有关的内容。深入和企业的联系,通过课程内的实验、实训等方式带领学生深入企业,让学生能够将理论和实践融合,了解所学的知识是如何在企业中应用,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加强学生的思政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支持教师下企业锻炼,增强教师下企业锻炼的积极性。学院教师代表靳涛表示要与企业共建课程,从企业选择具有资质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或工程师等来校兼任教师,负责专业选修、创新创业或大赛培训等课程的教学,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实际能力。让企业全程参与学生的实训实习和毕业环节,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和相关培训,校、院和企业共同开发产品和市场,共建科研平台,实现共赢。学院教师代表李霞表示,要支持校企共同制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在第1-6学期通过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第7学期第618周开展校企合作,将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深入企业开展实习和现场实践教学,做好学校与企业两个资源的匹配与对接,发挥二者的协同育人功能,实施高校企业双导师制,与企业沟通,多方位收集课程资源。

本次会议旨在前期大讨论的基础上,再次聚焦《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实施方案》(山工院党发[2022]7号),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担当,明确任务,细化方案,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使《实施方案》的每一项目任务落实落地。


撰稿人:郭晓颖 初审人:张桂斋 终审人: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