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生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0日上午,生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论证会顺利举行。会议邀请山东大学资环学院李小明教授、山东省农学会秘书长张希军、山东省农科院资环所主任张玉凤研究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能源所所长司洪宇研究员、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明晶教授等专家对生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进行论证。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华美,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桂斋、教授江丽华等出席本次申报论证会。会议由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苗峰主持。

会上,郑华美副校长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生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设置是学校立足自身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主动精准对接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的重要举措,期待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指导意见。学校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按照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申报材料,按时保质完成新设专业申报的各项工作。

张桂斋副院长从生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开设的理由与基础、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与支撑条件等方面向专家们进行了全面汇报。

在论证环节,与会专家就增设生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系列关键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质询,然后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会议讨论热烈,建议客观中肯。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增设生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符合国家和山东省环境生态建设发展战略,有助于解决我国生物质科学与工程人才供需矛盾,能够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专业设置符合学校“以农为基”、“农工融合”的学科专业定位,学科基础较好,近缘专业优势突出,培养目标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支撑有力,学校已具备开设该专业的办学条件,同意增设生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

据悉,随着双碳政策的发布和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对生物质科学与工程人才需求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态势,人才短缺问题越来越突出。增设生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学校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不断提升高品质人才培养能力,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

本次论证会,进一步明确了生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后期的努力方向及工作重点,也为申报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助于提高学校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水平。

(撰稿人:张玲玲   初审:张桂斋   终审: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