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期末考试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1-19    作者:     来源:教务处     点击:

我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于1月11日拉开帷幕。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已于1月15日圆满结束。本学期期末集中考试科目共计1059场次,参加考试的学生38457人次,参加监考教师354人,考场分布在济南、齐河、淄博三个校区。

为保证本次期末考试的顺利进行,严肃考风考纪,坚持以考风促学风、以学风树校风,高质量完成本次考试工作,学校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印发《关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切实加强了期末考试管理,对考试工作进行了整体规划。二是周密部署,细致推进。考前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期末考试专题工作会议,对考试安排、考务组织、考风考纪、试卷评阅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周密安排,要求各教学单位务必做到思想上重视、制度上保证、环节上落实,有效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三是精确实施,抓好细节。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期末考试工作,通过召开考前培训动员会、考纪宣讲会、QQ、微信等方式对监考老师和学生进行了考前教育和动员,强调考试纪律,明确监考责任,把期末考试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精心组织、加强管理。四是加强巡视,严明考纪。为规范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优化考试环境,确保良好的考风考纪,近两年校、院两级考试巡视巡查在我校已制度化。校级层面巡视由校领导带队、督导专家、教务处、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估中心、各教学单位等组成巡视组,各教学单位成立二级学院巡视组,坚持每天巡、每场巡,做到了三个校区考试巡视全覆盖,及时解决监考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有力保障了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此次考试还使用了线上巡考设备,实行线上线下同时巡考模式,有力的监督机制有效推动了考风建设。五是快速通报,追究责任。对学生违纪作弊现象零容忍,考试当天进行快速通报,并在校园张贴,警醒学生。对学校当天考试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违反工作规范、出现考试责任事故的部门、单位及人员,严格追究有关责任,对广大教师起到了警示作用。

本次考试期间,党委书记丁希滨,党委副书记、校长王西奎等全体校领导亲自带队,对考试进行实地巡视,分别对考场秩序、考场设施环境、监考人员履行监考职责及学生遵守考试纪律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全面了解期末考试组织管理和考风考纪情况。从巡视情况看,本次期末考试工作管理规范,各部门、各教学单位准备充分;各监考教师按时到岗,履职尽责;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应试,秩序井然;尤其在严肃考纪、端正考风、建设优良学风等方面有了明显改善,受到各位领导的充分肯定。

 

考试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检查教学质量的主要手段之一。本次期末考试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全校上下广泛参与、全力协作,使本次考试真正成为学校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水平、教风、学风和考风的一次大检验。考试工作的扎实开展,对进一步强化考风和学风建设、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