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新文科建设研讨与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     来源:教务处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凝聚新文科建设共识,汇聚文科教育创新发展合力,加快推进我校新文科建设,8月27日下午,我校在济南校区第四会议室召开了新文科建设研讨与推进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振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明晶主持。

杨振宁副校长在大会上作主旨发言,他指出我校推进新文科建设具有良好的基础,农业文明、农耕文化等方面课程和研究成果较多,学校又地处齐鲁文化发祥地,具有深厚积淀和有利环境。他强调要统筹认识“四新”,强化新文科建设在学校整体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新文科建设的价值引领作用,使文科建设与其它学科建设交织融合、互为支撑、彰显合力,确保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在我校落地落实。新文科建设是涉及学校整体性、系统性的教育教学改革,要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将“知农爱农”理念渗透到新文科建设各环节,突出农业特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文科结合,促进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全面把新文科改革推向深入。

教务处王明晶处长从什么是新文科,为什么要建设新文科以及如何建设新文科三方面对新文科建设进行了深入阐释。人文学院王晓霞院长结合社会调研与前期研究,围绕“人”的培养,进一步诠释了新文科建设内涵,阐述了新文科实现路径,突出强化在“全人”培养理念的基础上,提出要优化专业结构,整合力量打造专业新业态,对接区域经济文化发展,适时推进“微专业”建设。经济管理学院李百秀院长结合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培养,从课程体系构建、《农村改革在山东》特色课程开发与教材编撰、“经纬大讲堂”等方面总结了在“新文科”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初步探索,为后续新文科改革提供了思路和借鉴。艺术学院韩璐院长从本学院文科专业建设情况、新文科建设的思路、设想及举措等进行发言。教务处副处长高千秋就新文科推进工作的一些想法和思路进行了分享交流。会上,其他参会人员围绕“建设什么样的新文科、怎样建设新文科”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表达了要不忘初心、抢抓机遇、面向未来,积极谋划和参与新文科建设的使命感、荣誉感,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责任感积极投身新文科建设中。大会还讨论了我校《新文科建设与改革实施方案》。

通过研讨,大家凝聚了共识:新文科建设旨在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紧扣社会关切,解决新时代提出的新问题,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培养时代新人。新文科建设是实现教育强国目标、适应新时代发展、培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是构建中国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必然要求。本次新文科建设研讨与推进会,是我校前期推进新文科建设工作的一次总结,也是对新文科改革理念的再次宣讲,为新文科下一步建设理清了思路,有力推动了新文科建设工作走向深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