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简介

基础课教学部始建于1984年12月,其前身是基础部,2013年更名为基础课教学部。2016年9月,整合数学教研室、物理教研室、体育教研室以及办公室和教学管理科等部门,组成新的基础课教学部。基础课教学部是学校独立设置的二级学院,承担了全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数学建模》、《大学物理》、《工程力学》、《体育与健康》等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共有在职教师43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30人,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16人,是一支战斗力强,作风硬朗,职业素质高,责任心强,教学纪律严谨的教师队伍。

近3年,基础课教学部教师荣获“山东三八红旗手”“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特等奖1项;校级“数理融合创新教学服务团队”、“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荣誉称号;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篇;主编专著、教材6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厅级项目7项。教学之余,基础课教学部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级竞赛,教师荣获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山东省一等奖13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21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国家一等奖46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49项,山东省一等奖80项,二等奖87项,三等奖167项;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取得优异成绩;牵头举办了学校田径运动会,丰富了学生校园生活,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基础课教学部秉承“师生为本 发展为要 质量为先 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积极推进基础理论课程的教学实践,加强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间的相互融通和配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