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部三位教师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数学建模教学与应用会议”

作者:许秀娟        日期:2023-07-28

2023年7月24至27日“第十八届全国数学建模教学与应用会议”在兰州大学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和兰州大学共同承办。本次会议主题包括大数据时代的数学建模、人工智能与数学建模、数学建模的应用研究、数学建模的教学研究、数学建模案例教学实践等。吸引了来自全国419个高校单位的750多位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部闫保英主任,沈雷老师和许秀娟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此次会议中,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建平教授作了题为“数学建模与人工智能在预测系统构建和应用中的作用”的大会首场报告。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发来教授、兰州大学邓伟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高晓沨教授、北京大学李若教授和福州大学朱文兴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若干前沿技术中的数学建模教学案例”、“非静止介质中反常与非遍历多尺度模型及算法”、“大数据时代的数学建模-计算与智能视角”、“一个刚性源项两组分流模型及数值模拟方法”和“数字集成电路布图规划、布局和布线的优化模型与算法”的大会报告。次日分组报告内容丰富,组织了包括“数学建模应用研究”、“数学建模教学研究”和“数学建模竞赛题赛后研究”等主题的8场报告会。专家们的报告精彩纷呈,收到了与会代表的欢迎和称赞。报告会从数学建模活动促进数学建模教学改革、培养学生数学实践创新能力、提升师生跨学科科研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将有力地推进我校数学建模教学改革,为我校对数学建模的教学提供了更多的创新思路,同时也将极大地促进我校数学建模工作的开展和数学课程教学水平的综合提升。

(撰稿人:许秀娟;审核人:时圣宇;终审:闫保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