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基础课教学部教师唐利娟作“多普勒效应的应用”的讲座

作者:唐利娟        日期:2023-12-16

基础课教学部在济南校区2号教学楼508室举办以“多普勒效应的应用”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基础课教学部教师唐利娟主讲。

物理学不仅是自然科学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的影响涵盖了科学、技术、医学、环境、通信、工程等各个领域,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在讲座中,唐利娟老师结合生活中常见的多普勒效应的应用实例展开,包括交通上测量车速的雷达测速仪;多普勒天气雷达——尼克斯雷达,一种对风、雨、雪进行探测的新型雷达;医学上常用于检测脏器和血流速度的多普勒B超或彩超仪,做胎心监护的多普勒胎心仪;根据多普勒效应研制的多普勒声纳,可以利用水下声波来测速和计程,精密仪器为舰艇、油轮在浩瀚无垠的大海上前行提供了帮助。

物理学是科技发展的基石,许多现代科技都依赖于物理学原理,物理学的突破推动着科技的进步,创造了无数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机会。

(撰稿人:唐利娟;审核人:时圣宇;终审:闫保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