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部闫保英教授作了题为“易拉罐设计问题探讨”的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冯慧敏        日期:2023-12-15

2023年12月15日,我部教授闫保英为农科学院园艺101名同学和基础部部分老师作了题为“易拉罐设计问题探讨”的线上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从学生喜欢喝的可口可乐事件出发,引出了本次报告的主题,生动有趣地讲述了现实世界与数学的关系,从科学角度理解建模与数学科学、用数学的眼光看待问题。

在讲座中,从底面厚度同侧面厚度相同,再到从底面厚度约为侧面厚度的2倍进行讲解,其次考虑圆柱形易拉罐,在开启时用力拉伸易变形: 实际中为增加刚性,将易拉罐顶设计成圆台;考虑顶端粘合性:圆柱台的坡度最优tanα=1/3;考虑美观性:直径与高之比最优为黄金分割0.618;考虑耐受冲击力:实际中易拉罐的底部并不是平面,而是一个圆凹槽。最后用李大潜院士一句话: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不会用数学方程摆在你面前。只有把实际中的问题化为数学问题,才能求解,再拿到实际中,看是否符合。鼓励学生当发现与实际不符后,不要气馁,还要勇于继续探索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撰稿人:冯慧敏;审核人:时圣宇;终审:闫保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