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基础部第十五周学术报告

作者:杨福江        日期:2023-12-05

2023年12月05日上午,基础课教学部于淄博校区公教南楼B105举办了2023-2024第一学期第十五周的学术报告,由杨福江老师作了《物理竞赛知识点——多普勒效应》的报告。

山东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是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赛事活动之一,由山东省教育厅、省科协、山东物理学会等部门联合主办。本学期,在学校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基础部物理教研室组织我校学子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本次报告,杨福江老师结合多普勒效应的原理,分析了多普勒效应在教学和科研上的应用,比如在交通上,装有多普勒测速仪的监视器向行进中的车辆发射频率已知的激光同时测量反射波的频率和波长,根据反射波的频率变化的多少就能知道车辆的速度;在天文学上,科学家爱德文·哈勃使用多普勒效应得出宇宙正在膨胀的结论,他发现远离银河系的天体发射的光线频率变低,即移向光谱的红端,称为红移,天体离开银河系的速度越快红移越大,这说明这些天体在远离银河系;此外,在医学上机械波的多普勒效应也可以用于医学的诊断,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彩超,可以检查心脏、血管的运动状态,了解血液流动速度。

今天的报告有助于拓展同学们的思维,更进一步地了解所学知识的发展和应用,激发同学们热爱科学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也有助于同学们加深知识储备,在以后取得更好的成绩。

(撰稿人:杨福江;审核人:时圣宇;终审:闫保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