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0年度“德育”教学比赛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0-05-20

各处级单位: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山工院党发〔2019〕29号)文件精神,决定举办2020年度“德育”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德育元素融入所有课程,使每门课程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让课堂真正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育人阵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组委会,统筹赛事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赛事争议处理、过程监督等事宜。由校领导、教务处、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估中心、各学院(部)院长(主任)组成。

主 任:杨振宁

副主任:王明晶 赵 斌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于克学 王苹香 王晓霞 闫保英 韩 璐

李 凌 连 华 宋卫海 李百秀 杨向黎

杨现德 苗 峰 周安忠 唐 欣 徐金强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三、参赛范围

我校专、兼职教师。已获得校级“德育”教学优秀教师称号的不再参赛。参赛课程应为参赛教师本学期讲授课程。

四、比赛内容

本次“德育”教学比赛分为优秀教学设计、优秀课堂、优秀教师三个层面的比赛,具体如下:

(一)“德育”教学优秀教学设计

组织专家评选出一批“德育”教学优秀教学设计。“德育”教学优秀教学设计应结合知识特点,将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相融合,合理设计规划课程德育内容,采用多元化教学方法,将德育内容与课程内容有机融合。

(二)“德育”教学优秀课堂

在“德育”教学优秀教学设计评选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课堂听课、学生评价等对优秀教学设计的课程进行听课、评选,评选出一批“德育”教学优秀课堂。优秀课堂的主要标准是将德育内容有机贯穿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活动中,并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正向引导和良性影响。

(三)“德育”教学优秀教师

从获得校级“德育”教学优秀课堂的授课教师中,评选出“德育”教学优秀教师。

五、比赛进程

第一阶段:“德育”教学优秀教学设计评选(4月22日至5月31日)

1.参赛作品要求

(1)教学设计应始终贯穿“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以1学时或2学时为基本单位,科学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基本要素主要包括:课程简介(性质、学分、课时、授课对象)、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教学内容与过程、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参赛教师可根据课程情况编写。

(2)在2019年课程思政试点的基础上,2020年全面覆盖,每门课程应积极融入德育元素。各学院(部)初赛环节原则上这学期有课的教师均应提交1份教学设计参赛,各学院(部)择优推荐参加校赛的教学设计数量应不少于10份,不多于15份。同一位教师提交参赛作品数量不超过2份。

2.评选程序及其他

(1)教师申报。教师撰写教学设计,填写《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德育”教学优秀教学设计申报表》(附件1),报所在学院(部)。

(2)各学院(部)审核,提交申报材料。教师申报材料经学院(部)审核后,于5月25日前将申报表及教学设计纸质版(一式一份)、《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德育”教学优秀教学设计参赛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教务处,电子版发送邮箱:jxzlgl@163.com。教学设计文件命名格式为:学院(部)+姓名+课程名称。院(部)提交的所有材料应形成一个文件夹,同时应确保提交的材料没有任何病毒、木马等。

(3)专家评审与发文公布。教务处汇总后组织专家分学部进行评审,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发文公布。

(4)汇编推广。对获奖的“优秀教学设计”学校统一汇编成册,并将电子版挂在校内网站,供广大教师学习推广。

第二阶段:“德育”教学优秀课堂评选(6月1日至6月14日)

在“德育”教学优秀教学设计评选基础上,通过专家进课堂听课、学生评价等对荣获“德育”教学优秀教学设计的课程进行听课、评选。学生评价环节由参赛教师灵活采用多种形式进行调研,搜集整理并提供学生课后感受,如QQ或微信截图等皆可,汇成Word文档,统一提交给专家组。专家组根据课堂听课、提交的学生评价材料综合进行打分。由专家根据课堂听课与学生评价材料进行打分。6月14日前,评选出一批“德育”教学优秀课堂。

第三阶段:“德育”教学优秀教师评选(6月15日至6月28日)

组织专家从荣获校级“德育”教学优秀课堂的教师中进行评选,评选出“德育”教学优秀教师。

“德育”教学优秀教师评选采用PPT说课形式进行,每位参赛教师准备10分钟说课内容,主要从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思路、教学方法、创新特色、教学效果评价等几个方面围绕德育教学来说课程。

第四阶段:组织观摩教学(6月29日至7月19日)

组织获奖教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观摩教学,广泛推广“德育”教学经验,形成良好育人氛围。

六、比赛奖励

对评选出的德育教学“优秀教学设计”、“优秀课堂”、“优秀教师”,学校发文予以表彰,记入个人教学业绩。同时,对荣获德育教学“优秀教学设计”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奖励0.2万元、0.1万元、0.06万元;对荣获德育教学“优秀课堂”的课程,该学期教学工作量按照1.5倍系数计算予以奖励;荣获德育教学“优秀教师”称号将作为推荐省级以上师德标兵评选的重要条件。

本次比赛设优秀组织奖2项。根据各学院(部)获奖数量和等级确定,学校发文予以表彰。

七、其他要求

《中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山工院党发〔2019〕29号)指出:“各学院(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将作为学院(部)主要领导干部述职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文件精神,各学院(部)(马院除外)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并组织开展好本部门“德育”教学比赛的发动、申报、初评等工作。

各学院(部)应高度重视“德育”教学比赛,并作为本单位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同时,应加强对“德育”教学比赛的宣传,做好相关资料存档工作。

附件:1.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德育”教学优秀教学设计申报表

2.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德育”教学优秀教学设计参赛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