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3年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28 [来源]: [浏览次数]:

招生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机械工程

电气自动化技术

招生咨询:

学院咨询电话:0531-88117693

招生咨询QQ群:639132245

学院简介: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99年的山东农业管理干部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2013年更名为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目前设有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三个本科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一个专科专业。其中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校级“新工科”教改专业,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驻淄高校首批“四强”新兴专业。在学校“三名工程”建设中我院取得了1个名学科、1个名专业群、8门名课程的立项,获得资助242万。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博士学历5人,硕士以上学位47人,双师型教师28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柔性引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邢建平教授和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传忠教授。

学院拥有一个集教学、创新和科研为一体的省内先进的农业工程创新中心,下设9个专业实验室,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总面积2000余平方米。

995B1

学院与五征集团、中德栋梁、华清远见、颜山泵业、青岛英谷等10家公司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满足各专业实习实践要求。

学院现有E科科技、智能创客、工程创新、乒羽联盟、泰武协会、微青春等多个学生组织和社团。E科科技、智能创客、工程创新社团以“新工科、新农科”一体化建设为契机,日常进行项目化训练,并积极参加各类科技活动和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乒羽联盟、泰武协会、微青春等非学科类社团,利用业余时间广泛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和竞赛,满足了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强大助力。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多个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

202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较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95.65%,机械电子工程专业90.43%,机械工程专业97.10%。就业质量较高: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性高,地点集中在本省,月收入较高。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位于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校园环境优美,软硬件条件一流,欢迎省内外莘莘学子报考。

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传感检测、机电控制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机械设计制造、机电系统设计等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以“新工科、新农科”理念为引领,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了基于产业需求的“工农融合、协同育人、项目贯穿”人才培养模式,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入到人才培养中,培养新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材料力学、电工技术、机械设计、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智能农业装备等。

就业方向:能在机械、智能制造、农业装备等领域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气工程领域必备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团队精神、沟通能力,拥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在农业智能控制或农村智能电网领域从事设计开发、运行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智能控制、电力系统、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应用开发、试验分析、系统运行、系统维护与改进等方面的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以“新工科、新农科”理念为引领,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了基于产业需求的“工农融合、协同育人、项目贯穿”人才培养模式,将智能控制、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入人才培养中,突出工程应用特色,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工程基础、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气控制与PLC、传感器及检测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械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沟通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能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产品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以“新工科、新农科”理念为引领,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了基于产业需求的“工农融合、协同育人、项目贯穿”人才培养模式,将机器人等新技术引入人才培养中,培养新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农业机器人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产品研发、制造、设备运维、工程应用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针对当前电气工程领域的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必备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从事相关的技术应用、系统运行、信息处理、设备管理与维护、工程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气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制造、智能控制等领域从事设备的开发、测试、维护、安装及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特色:以“新工科、新农科”理念为引领,以学生为中心,将人工智能、北斗定位系统、智能电网等新技术引入人才培养中,突出培养新型应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气控制与PLC、自动控制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等。

授予学历: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