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简介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前身山东农业管理干部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成立于1999年,2013年更名为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目前设有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三个本科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一个专科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校级“新工科”教改专业,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21年6月获批驻淄高校首批品牌专业立项建设专业;在学校“三名工程”建设中我院取得了1个名学科、1个名专业群、8门名课程的立项,获得资助242万。

学院现有56名教职工,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2人,其中教授7人;35岁以下青年教师14名;双师型教师28人;柔性引进山东大学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邢建平教授和博士生导师陈传忠教授;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学名师1人;3个教学科研团队。

新时代、新工科、新举措、新发展;2018以来学院教师秉承“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师生为本、合作共赢”的院训,努力拼搏,积极进取,在学校支持下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农科”一体化建设,逐步构建了“农工融合”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基于OBE理念的模块化课程体系;五环节五融合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课赛结合、项目驱动、社团支撑”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服务型学生指导体系;完善了“学院+研究院+学会+企业”协同育人机制,专业持续改进机制。通过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课程建设方面《新农村配电网的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获得2021年第二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8门课程获得校名课程立项,2名课程获得精品在线课程立项,编写教材7部。在教学研究方面:《“智慧农业装备与应用”新农科专业(方向)设置研究与实践》获得教育部新农科研究改革实践项目立项;省级教研立项5项,校级立项10项,协同育人19项;在科学研究方面:立项23项(省级9项),到账资金581万,发表SCI/EI论文40篇、软著作50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42项,专著3部,获奖1项。在学生取得成果方面:大创项目22项(国家级6项);学科竞赛获奖166项(国家级18项),学生申报专利10项,授权10项,论文7篇。

学院现有1个农业工程创新中心:下设工程基础实验室、机械设计与制造实验室、智能控制与检测实验室、机电系统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实验室、电力系统自动化实验室等9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开放与管理到位,开放项目培育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优秀学生毕业设计和学科竞赛项目。

学院与山东庆云颐元农机制造有限公司、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双佳农牧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淄博淄柴新能源有限公司、五征集团、华清远见、青岛英谷等10余家公司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五征集团全国机械工业第34位,是我省高端农业装备企业的龙头;其他企业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均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教学任务落实情况良好。

学院现有智能创客、工程创新、E科科技、乒羽联盟、泰武协会、微青春等多个学生组织和社团。智能创客、工程创新、E科科技社团以“新工科、新农科”一体化建设为契机,日常进行项目化训练,并积极参加各类科技活动和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乒羽联盟、泰武协会、微青春等非学科类社团,利用业余时间广泛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和竞赛,满足了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强大助力。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多个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

师生认可教学工作:3年学评教平均分93.07%;生源质量逐年提高:近三年专业招生录取平均分高于学校录取平均分,第一志愿录取率、报到率高。2023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较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97.5%,机械电子工程专业97.17%,机械工程专业98.57%。就业质量较高: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性高,地点集中在本省,月收入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