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每日早读丨为什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3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105、为什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这反映了理想信念教育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基础性地位,对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一,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不同,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做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一个政党理想信念坚定,就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理想信念淡薄,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风一吹就散。一名党员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创造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靠的首先就是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因此,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第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问题的必然要求。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理想信念上出了大问题是特别重要的原因。这充分说明,坚定理想信念,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特别是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淬炼,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但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甚至盲目崇拜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这些现象,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因此,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第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党的建设必须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任务。形成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需要不断检验、持续深化的过程。现在拥有理想信念,不意味着将来一直拥有理想信念;现在理想信念坚定,不意味着将来理想信念一直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部署开展一系列党内集中教育时,都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并明确提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任务。新征程上,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之以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牢固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