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震教授作题为“蔬菜水肥药一体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2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6日下午,李震教授在淄博校区理工东A101多功能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蔬菜水肥药一体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的学术报告。

李震教授结合自己主持的省级课题(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终端高效滴头研发及产业化、智能遥控自走式喷雾机的研发)及厅级课题(高效水肥药一体化喷灌机的研发),从水肥药一体化概念讲起,介绍了蔬菜对水、气、肥、药的需求机理,沟通到自己研究的压力补偿式滴头设计理论与方法,提及自己在多源信息融合技术上的突破。他告诉大家如何开发基于BS架构的水肥药一体化智能管理云平台、如何搭建评价体系、如何实现标准化运作。最后李震教授指出土壤肥力监测及施肥决策支持系统、农业面源污染决策支持系统是目前仍需继续努力的一个方向。进行“农艺-农机-设施”深度融合,实现高度集成、精准、模块、云端、地埋等智能化集成。

本次学术报告,不仅让师生们对我国水肥药一体化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也为我院智能农业装备课程提供了有力的教研支撑。

(撰稿人:李震 初审人:姜明明 终审人:宋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