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质量 >> 正文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常态监控,围绕学校2022年下半年教学重点工作,根据《关于印发<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估中心函〔2022〕06号),现将我院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重点

1.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课堂教学质量,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持续加强思政课和课堂思政督导,重点关注专业课课堂思政内涵建设。

2.以全过程学业评价改革为契机,关注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推选一批教学方法先进、教学效果好的优秀课堂,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3.落实党代会精神,贯彻“学院办大学”理念,加强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督导队伍建设。

二、工作内容

(一)课堂教学督导

1.常态运行督导

对本学期全体授课教师采取推门听课等方式开展全覆盖听课;关注课堂教学规范、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贯穿质量;重点关注教龄不满三年的新入职教师、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以及上学期各院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排名靠后的教师,对个别青年教师可以跟踪督导。(时间:至本学期末)

2.课堂意识形态专项检查

学院督导对本学期开课课程全覆盖听课、巡课,重点关注课堂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课堂主阵地责任,要将听课情况及时有效反馈,持续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时间:至10月底)

3.优质课堂推选

聚焦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通过全覆盖听课和重点听课,分类推选一批教学方法先进、教学效果好的优秀课堂,不定期开展观摩课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时间:至本学期末)

(二)教学质量监控建设情况诊断性检查

1.教学督导及信息处理反馈情况

关注教学督导工作落实、监控闭环、信息反馈处理的相关过程性材料,收集在督导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向学校反馈。(时间:至本学期末)

2.各类专项检查自查情况

针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核材料、教材等材料进行自查。(时间:期中教学检查之前)

(三)质量文化建设

1.“喜迎二十大”优秀教育教学典型案例征集

根据优秀课堂推选并结合综合评价情况,开展督导眼中的“好课堂”、学生喜爱的“好老师”、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推选,并形成典型案例上报。(时间:9月下旬至10月底)

2.开展“督导面对面”活动

持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继续发挥“督导面对面”工作机制作用,组织开展与学生、教师 “面对面”活动,发挥教学督导“督学”、“督教”、“督管”的作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保障和服务水平。(时间:期中)

3.教学督导强化学习

聚焦问题导向,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论坛、讲座、教研等活动,提升教学督导水平,有效发挥教学督导作用。(时间:本学期)

三、工作要求

1.履职尽责,强化保障责任

教学督导工作成效及评价结果为教学单位年度考核重要依据之一,要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作,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对发现和反馈的问题要求做到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声,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

2.治标治本,发挥督与导作用

树立责任意识,既要肯定授课优点,更要指出存在的具体问题,做到指导有方,避免出现应付听课和评价的现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到反馈及时,保障质量监控闭环的效率和效果。

3.学深悟透,提升服务能力

除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活动外,应不断加强自我培训学习,掌握专业认证、审核评估等新理念和教学新要求、新方法、新形式,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凸显督导评价的可信性和权威性。

四、工作安排

1.学院督导组听课督导。由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对学院教师的日常教学进行听课督导。督导采取推门听课等方式开展全覆盖听课;关注课堂教学规范、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贯穿质量;重点关注教龄不满三年的新入职教师、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以及上学期各院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排名靠后的教师,对个别青年教师可以跟踪督导。

具体安排见附件。

2.课堂意识形态检查。在听课、巡课过程中,重点关注课堂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课堂主阵地责任,及时有效的反馈听课情况,持续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3.落实各类专项检查自查工作。针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核材料、教材等自查项目,在期中教学检查之前,完成全部自查,并收集归档,待学校检查。

4.督导面对面。继续发挥“督导面对面”工作机制作用,积极开展“面对面”活动,发挥教学督导“督学”、“督教”、“督管”的作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保障和服务水平。

四、工作要求

1.每次听课要填写听课记录。线上课程采用《在线教学督导评价记录表》和《在线教学领导干部听课评价记录表》。线下课程采用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所有督导评价资料学期末交学院统一保管。

2.加强实验实训教学督导。包括实验实训课程教学督导工作和实验室管理工作督导。实验实训课程教学督导涵盖实验准备、实验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主要考察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实验组织、实验内容、实验指导、教学特色等内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实验预习、实验成绩等内容。实验室管理督导涵盖实验室规章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教学大纲及指导书、实验设备的配置与使用、实验室安全与环境、实验室档案的归档与保存等内容。

3.加强对教龄不满三年的新入职教师和上学期教学质量评价排名靠后的教师的教学督导。重点督导教学资料准备情况以及课程意识形态、课程思政、课程教学方法。促进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对个别青年教师可以跟踪督导。

(撰稿人:孙忠伟 初审人:姜明明 终审人:宋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