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教务动态

学校召开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指导意见解读会

发布者:  时间:2020-04-17 18:29:16  浏览:

416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4楼会议室召开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解读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振宁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明晶主持。



王明晶就指导意见修订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就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要点作了说明与强调。教务处副处长高千秋同志就指导意见从成稿过程、修订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修订重点与具体要求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杨振宁指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本科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合格评估、专业认证的核心文件,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并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深刻理解人才培养方案的逻辑体系。要明确社会需求、培养目标、毕业标准直至课程要求多个层级的逻辑关系,形成完整的逻辑链条,尤其要重视面向岗位需要的社会调研,夯实培养方案的逻辑起点;二是深刻理解OBE理念。要加强对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研究与理解,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农业工程特色培育,并将有关理念和要求有效贯彻到培养方案中;三是促进学分制改革不断深化。要结合本次培养方案修订,把大类培养、学期制优化、选修制、主辅修制等工作的深化和完善一并考虑,推进学分制改革进一步深入开展;四是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做到真修真改,使培养方案修订过程真正成为理清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的改革进程。

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各院部分管教学工作院长及教学秘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