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毕业设计

2019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教务处  时间:2019-04-30 11:11:00  浏览:

各教学院部:

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2019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教务处于4月15日-30日组织开展了2019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院部自查、学校抽查的情况来看,我校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各学院均成立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按时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动员会。绝大部分学院都能严格按工作计划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工作,进展较为顺利。部分学院已经完成了设计(论文)的初稿撰写工作;部分学生因课题性质导致进度稍慢,但基本都可以保证在学校截止日期前进行正常答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1、部分学院对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重视不够。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的学院自查情况迟迟未交,存档资料收集不全;有的中期检查表填写马虎,意见和建议仅用一句话应付了事;还有部分材料为确定抽查后又仓促打印,存在缺页多页现象。

2、存档材料填写不规范。仍然较普遍地存在着设计(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工作进程表、中期检查表格式、内容不规范的现象。如:

(1)任务书中“任务目标”填写不准确,有的写成了“背景介绍”;

(2)部分“参考文献”格式不规范;

(3)“技术路线”应是准备采取的技术手段、解决关键性问题的方法等在内的研究途径,而不是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流程(类似“查阅文献资料→确定研究方向→选择研究方法→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整理数据→论文撰写”这种写法的有相当大的比例);

(4)部分进程表过于简单,不够具体明确,且列出还未开展的工作并不合适;

(5)“指导教师意见”过于简单,不具体,没有针对性,部分甚至仅有签名,未填写任何意见;

(6)“学院意见”较为简单;

(7)部分学生存档材料表格没有进行调整,出现断行断页,影响美观;

(8)因对规范不同理解的原因,部分学院材料填写不统一,现明确:①“学院意见”处均应加盖公章。②指导进程表开始时间应为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中确定的选题开始时间,中间可刨除实习时间,但不应从3月25日开始。③个别专业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等规范教学文件格式、项目如需进行调整,应提前向教务处报备。

3、部分学生在思想上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不够重视,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很多学生以考研、实习、找工作为名,不重视设计(论文)工作,与指导教师联系很少,甚至出现毕业设计(论文)期间指导教师找不到学生的情况。

4、部分选题偏难或偏易,有的偏离本专业知识内容,不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

5、部分教师、学生对学术不端的危害性认识不深刻,部分学生过程性材料和论文初稿网上拼凑抄袭痕迹明显,但教师未能及时纠正。

三、后期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教务处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2、加强对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管理,规范过程管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水平和质量。对个别未能完成阶段任务的学生,要督促其加快进度,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3、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工作。今年学校继续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对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全部检测,各学院应严格按照本年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在规定的时间节点报送检测材料。

4、组织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审查,并将审查结果在学院范围内进行公示;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成绩评定工作,如实填写“答辩记录表”;在评定成绩时,要严格评定标准,适当控制优秀和良好的比例,成绩要符合正态分布;要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名单以及答辩安排于答辩前一周报教务处。

5、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分析和总结工作,认真做好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审推荐工作以及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过程性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