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实习实训

2020届专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教务处  时间:2019-06-20 11:19:00  浏览:

专科生毕业实习是专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技能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综合性教学过程和教学阶段,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关键载体。为了规范2020届专科生毕业实习管理,确保毕业实习教学环节达到教学目标,保证实习质量,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实习目的

1.进行比较系统的职业岗位实践,使学生在相关专业岗位上得到职业能力的训练,包括专业能力、实践能力、管理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得到职业道德、遵守岗位职责和劳动纪律的严格训练。

2.通过毕业实习教学环节,使学生深入地接触社会,了解行业情况,增强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的事业心与责任感,培养协调人际关系,学会团体协作,提高职业适应能力。

二、时间安排

2019年9月2日之前为实习准备期。实习准备期期间,学生应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全部教学内容和学院安排的各项实习准备工作。

2019年9月2日至2020年5月17日为毕业实习阶段。在毕业实习期间,学生需完成共计32周的实习任务。

2020届专科学生返校时间届时通知。

三、实习方式

毕业实习原则上以统一实习为主,自主实习为辅。统一实习由学院沟通协调实习单位,落实实习岗位,与实习单位共同制定实习计划和实习内容,原则上每个实习点安排实习学生10人以上。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开展自主毕业实习的,需由学生本人提交申请,由二级学院批准(附件3)。加强对专升本学生的管理工作,确保专升本和毕业实习两不误。对暂无实习单位的学生,学院应安排校内模拟毕业实习。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成立毕业实习领导小组,负责毕业实习工作的组织与安排。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健全完善实习大纲,制定实习计划,并做好实习基地建设、实习场所落实、指导教师选配、实习过程监督与管理等工作。

各学院要成立实习小组,建立指导教师、辅导员、实习小组组长和实习学生的组织体系。

各实习基地和实习点均应明确实习工作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负责学生在企业的毕业实习管理工作。

建立实习指导“双指导教师”制,学生实习由校内外指导教师负责。校内指导教师要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完成实习指导任务,校外指导教师负责落实学生毕业实习计划,具体指导学生实习。

实习学生的日常管理,仍由带班辅导员具体负责,实习指导教师予以配合。

2.重视培训指导

在毕业实习准备期内,各学院要专门拿出时间,针对实习安全、实习纪律、相关规章制度、必要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使用等问题进行培训指导,确保学生安全、有序、高质量的完成毕业实习工作。

3.落实实习场所

毕业实习场所应满足实习大纲的教学目标和专业综合训练的要求,尽量选择设备工艺较先进、生产管理较规范、社会知名度较高、对学生实习重视并具有一定组织指导学生实习经验的企事业单位。选点工作原则上由各学院通过实习基地和就业实训基地建设、校企深化合作等方式确定。

实习准备期内,各学院要与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密切配合,积极组织应届生毕业实习双选会、宣讲会、洽谈会,组织企事业单位来校商讨毕业实习合作事宜,落实实习场所和岗位,原则上为每名学生推荐至少一个实习岗位。

4.签定实习协议

学院应与实习单位签订协议,明确各方的权利与责任,由实习单位为学生购买实习期间保险。实习开始后,学生应按约定的单位按时认真参加实习,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改变实习单位的,应及时向指导教师提出申请,由学院领导批准后再行选点,并做好原实习单位的善后工作。

自主实习的学生离校前应与所在学院签定协议,对离校期间的行为及其后果负完全责任。

5.注重过程管理

指导教师要保持与学生联系的畅通,积极采用“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实现对学生毕业实习的全程管理与监控。同时,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过程中提交的实习周志、实习报告应严格要求,认真批阅,及时反馈,应向学生明确实习周记、实习总结主要内容和撰写要求,并指导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注意搜集有关资料,及时总结自己的收获体会。实习周记和实习总结完成上交后,要结合学生实习表现,客观公正审阅与评定成绩。

辅导员应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实习学生保持联系,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和实习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各学院负责同志应安排一定的时间到实习场所,了解、检查、指导学生的实习工作。

6.强化监督检查

各学院要加强毕业实习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制定质量标准,对毕业实习各个环节实现质量监控全覆盖。组织好阶段性检查,及时收集阶段性资料,学校也将对校友邦平台使用情况、实习现场巡查情况和实习质量与效果等进行监督检查,并定期通报。

7.做好成绩评定

学生在毕业实习的全过程要按照教学要求认真进行实习,每周真实地在“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上填写实习周记,遵守实习场所的劳动纪律、安全规范和出勤情况等。

学生实习结束后,按各专业的教学要求撰写毕业实习总结,并打印、装订成册,认真填写毕业实习考核表,由学院根据实习单位评价和指导教师意见进行综合评定,成绩优秀率不超过30%。

五、其他说明

1.校企合作办学专业暑假后原则上不再返校,所属学院在本学期末完成实习准备期各项工作任务,学校原则上不再为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学生保留学生宿舍,学生不向学校缴纳住宿费。

其他专业暑假后是否返校由二级学院自行确定。确定不再返校的专业,所属学院在本学期末完成实习准备期各项工作任务。

2.请各学院于2019年9月2日前将2020届专科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方案和2020届专科学生毕业实习情况汇总表(附件2)签字盖章后报教务处。

附件:

1.专科生毕业实习时间安排表

2.2020届专科学生毕业实习情况汇总表

3.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生自主实习申请表

教务处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