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校教育规章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实施方案

发布者:教务处  时间:2016-09-01 13:10:00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按照中央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和《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建设的意见》(鲁高工委〔2016〕14号)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我院形势与政策课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形势与政策课的重要意义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针对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准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明白自己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教学内容与任课教师

(一)教学内容。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内容要以中宣部、教育部印发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为基本依据。要大力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学习教育,加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学习教育,加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学习教育,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宣传,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教育武装师生头脑;要结合国家和我省发展的实际,加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新变化宣传教育,加强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的宣传教育,加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宣传教育;要加强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的状况、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及世界重大事件、我国政府的原则立场宣传教育;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积极回答大学生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帮助青年学生自觉划清思想理论上的是非界限。

(二)任课教师。我院要着力建设一支以精干的专职教师为骨干,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为主体,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主要由院领导、各教学系党总支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教师、辅导员、外聘专家教授组成。

三、课程组织实施

(一)学时与学分的设置。本课程为全院学生的必修课程,本科2学分,第一至第六学期课堂教学,每学期4学时,第七、八学期实践教学,每学期4学时,共计32学时;专科1学分,第一至第四学期课堂教学,每学期4学时,共计16学时。

(二)教学任务的安排。本科第一、二学年、专科第一学年教学任务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合并安排,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本科第三学年、专科第二学年教学任务由院领导、系党总支书记、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教师、辅导员、外聘专家教授承担;本科第四学年教学任务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组织实施。

(三)教学形式与方法。该课程采取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任课教师要积极探索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方法,充分运用互联网这一现代信息技术,丰富教育资源,创新方法手段,拓展教育空间,不断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四)课程的考核。该课程的成绩记入学生学习成绩档案,每学年考核一次,该课程总成绩为各学年考核平均成绩,最终的考核成绩在学生毕业前一次性录入。考试方式可以是开卷考试、闭卷考试、论文等形式。

(五)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工作量计算参照《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执行,合堂系数不设上限,不列入封顶工作量的计算范围。

四、教学组织运行模式

(一)党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二)学生工作处(团委)负责本科第四学年实践教学的组织实施。

(三)教学处负责课程师资库的建立和管理、课程安排、课程教学管理、课程教学效果、课程考核的监督和评估,负责任课教师工作量的计算。

(四)基础课教学部负责制定课程教学计划和教学要点,负责本科第一、二学年、专科第一学年任课教师的选聘和任课教师教学内容的审核。

(五)各教学系党总支根据基础课教学部制定的课程教学计划和教学要点负责本系本科第三学年、专科第二学年教学任务安排、任课老师的选聘,任课教师教学内容的审核,负责学生课堂考勤、学生成绩的考核录入、学生的课堂作业和试卷等保存工作。

五、其他

(一)各相关单位在每学期开学前将课程安排情况(授课时间、授课地点、授课教师、授课班级、学生人数、授课内容审核情况)报党委宣传部。

(二)本实施方案适用于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三)本方案自2016年9月1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