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团委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致知 躬行|3 电商助农 青年在行动

2022年07月12日 09:24  点击:[]

何建设美丽乡村齐鲁样板,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的师生们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探索解决之道。




学以致用助兴农

我校齐鲁乡村新媒体兴农社成立于2021年11月,由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作为业务指导单位,联合人文学院共同成立。社团致力于引导在校大学生研究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关注广大乡村地区发展情况,将自身专业知识与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有机结合,助力乡村振兴;组织“三下乡”服务“三农”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运用各自专业优势,对特色乡村文化进行宣传推广,带动乡村地区文旅事业发展。

实践调研看实情

2022年暑期,齐鲁乡村新媒体兴农社组建的黄河流域电商助农实践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6月17日,实践团队学习了乡村振兴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相关知识,收集调研村庄基本信息,做好分工,为线下调研做好充分准备。

6月18日,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华霞带领下前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化马湾乡周家庄村、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北白塔村两地进行实践调研。团队先到达周家庄村委会与村长进行座谈采访。通过座谈交流,实践团队初步了解了周家村的基本情况、当地的农业发展方式、收入来源、农产品销售方式等。

undefined


随后,在村长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了周家村光伏发电项目、扶贫净水站、垃圾分类装置和污水处理屋等设施,学习了当地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进做法。

下午,实践团队走访牛泉镇北白塔村部分农,参观了村民自家的桃园以及养殖蜜蜂酿造的纯天然蜂蜜。


经调研发现,周家庄村和北白塔村虽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着劳动力流失、农产品销路难等问题。具体表现为产品种类多,但由于数量少不成规模;村内无快递站点,网上销路堵塞;果农对直播基础知识和技巧不了解,销售途径单一。

直播电商出实招

在带队教师华霞的带领下,实践团队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团队负责人宋冬硕建议发挥团队成员的专业技能知识,利用抖音等直播平台,制作宣传视频,为果农做好产品宣传。团队成员李玉婷建议开通微店,在淘宝等网购平台开设店铺,增加产品销路。团队成员贾仁昊向果农普及电商助力农业发展方面的知识,并教授果农如何使用直播拍摄设备。


黄河流域电商助农实践团借助电商知识,结合新媒体帮助村民售卖蜜桃,提高村民收入,从而进一步推进黄河流域农产品“走出去”,促进黄河流域协同发展。



文字 | 宋冬硕 李玉婷

美版 | 季润伊

审核 | 郭闻乐 魏衍艳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团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