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团委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青春健康同伴社开展2023年禁毒志愿讲解员专题培训

2023年03月30日 13:44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大学生拒毒意识和识毒能力充分发挥社团育人功能近日我校青春健康同伴社组织部分2022级社团新成员,在齐河校区禁毒教育基地开展多场禁毒志愿讲解员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我校禁毒志愿者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水平,为禁毒志愿服务培养后备力量。



本次禁毒专题培训结合我校禁毒教育基地展厅设计,培训内容分为“认识毒品”“了解毒品”“坚决禁毒”三个板块。“认识毒品”板块,禁毒讲解员通过介绍习近平主席的禁毒题词,向参训人员展示了中国禁毒的决心,了解中国禁毒的悠久历史。借助毒品展区里的毒品实物,详细介绍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不同,提升毒品的预防辨别能力。“了解毒情”板块,禁毒讲解员针对当前毒情形势和毒品的基础知识进行讲解,通过浏览图片视频资料、观看仿真人实验操作,帮助参训人员生动直观地了解国际禁毒形势、禁毒成果及社会流行毒品的种类,深刻认识毒品对个人身心的危害。“坚决禁毒”板块,禁毒讲解员通过阐述宪法中对禁毒的有关规定以及个别明星的吸毒教训,深化参训人员对易制毒品的管控工作的认知,展示近几年中国禁毒的赫赫战功。



培训中,禁毒讲解员结合自己在禁毒志愿服务工作中遇到的实例,阐明了防毒、识毒、拒毒的重要性,并对讲解时的仪容仪表、肢体语言、讲解技巧等注意事项进行了具体指导,帮助新一批禁毒志愿者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禁毒志愿讲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此次专题培训,使学生近距离了解毒品知识、认清毒品危害,消除在毒品认识上的误区,“让青春远离毒品”观念深入人心,提高了青年学生的服务意识和专业技能,从队伍培育、品牌打造、实践拓展等方面共同发力,打造常态化“志愿+”服务新模式。下一步,在校团委的指导下,青春健康同伴社将组建多支业务精、素质高、服务强的禁毒志愿讲解员队伍,推动我校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撰稿人张娟   审核人谷晓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