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团委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九届“腾飞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1年05月08日 18:37  点击:[]

各二级学院: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引导学生了解创业知识、培养创业意识、树立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积极参与创业实践,经济管理学院以校科技文化艺术节为契机,举办第九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 我会创

二、大赛目的

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高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鼓励学以致用,推动产学研融合互促,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勇于挑战的精神。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挑战带动发展,努力形成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要求能够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服务模式,促进新业态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一)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二)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三)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四)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五)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六)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参赛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四、参赛对象

具有我校学籍的本专科全体在读学生;学生需要以团队为单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10人,允许跨学院、跨校组建团队,跨校组队时项目负责人需为我校学生。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省级及以上创业创新大赛奖项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五、赛程安排

校内选拔赛分宣传发动、参赛报名、初赛、复赛(网络评审)、决赛(现场答辩)五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2021年5月)

各学院要组建大赛工作领导小组,充分挖掘优势专业和校友资源,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和师生共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大赛深入开展。

1.做好赛事组织发动工作。各学院要深度挖掘教师的科研项目成果,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同时,积极动员指导学生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学科优势积极参赛,形成师生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2.精心遴选培育参赛项目。在项目培育过程中,坚持“面上普及、点上培育”,挖掘优势特色学科专业,构建“优势专业+特色项目+创新团队”模式,在教师科技成果转化中培育“高精尖”参赛项目。

(二)参赛报名(2021年5月8日-5月17日)

参赛团队根据自身情况认真填写第九届“腾飞杯”科技创新发明报名表(见附件1)。报名时间为2021年5月8日至2021年5月17日,报名时按照要求填写团队报名信息。报名信息表发送到邮箱781868334qq.com。

(三)竞赛安排

1.初赛及创业设计文稿上报(2021年5月24日前)

1)各学院团总支书记作为大赛的联络员,负责收集和传递赛事相关信息;各学院的参赛项目统一报送至经管学院团总支,由各学院组织院内选拔赛对参赛项目进行路演和评审,评选出本学院申报项目推荐到学校参加校级复赛,鼓励跨专业、跨学院组队。

2)5月17日至5月24日期间上交参赛项目材料(电子压缩包)。包括:

①第九届“腾飞杯”科技创新发明报名表(见附件1)

②项目计划书:文件要求为word格式,大小不超过20M。项目计划书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见附件2)。

③项目展示PPT:上传文件要求为ppt、pptx格式,大小不超过20M。

④项目一分钟展示视频:上传文件要求为mp4格式,视频时长为1分钟,大小不超过20M。生成视频时,视频编码为H.264,音频编码为AAC,分辨率为800*600。

2.复赛、决赛(2021年6月上旬)

1)校级复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对各学院推荐项目进行评审,评选出项目进入校级决赛。

2)校级决赛:进行现场答辩和项目路演(具体要求与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①要求入选团队进行项目路演(时间限制10分钟)。

②由评审团对创业策划团队的创业项目进行点评(时间限制5分钟);

③最终由评审团对创业策划团队按评分标准打分。

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四名,颁发奖品和奖状。

本届大赛工作QQ群为:787665994。请各学院负责大赛的工作人员及参赛项目的团队负责人加入该群,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和交流。

附件1.第九届“腾飞杯”科技创新发明报名表

2.第九届“腾飞杯”科技创新发明计划书格式模板

                                 团委 经济管理学院

                                   2021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