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究院完成的成果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来源:乡村振兴研究院   发布者:     日期:2023-07-31 12:28:34   点击数:  

7月30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的2023年全国商业科技质量大会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会上,揭晓2022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第十四届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

由我院唐欣教授主持,联合山东省种子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共同完成的成果《冷等离子体处理育种方法创建与应用》,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设“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子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在全国商业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推动商业行业科技进步。

乡村振兴,现代农业技术是关键,发展现代农业是主要振兴路径。我院致力于现代物理农业方面的研究,结合现代物理种业科技发展新趋势,创新性将物理技术和种子工程技术相结合,经过十几年的研究积累,在冷等离子体种子播前处理研究方面取得多项成果。本次获奖成果《冷等离子体处理育种方法创建与应用》发明了一种旋转仓式冷等离子体种子处理仪及其处理方法和一种具有控温装置的射频等离子体种子处理设备,开辟了冷等离子体处理技术新领域,具有原创性,创新了西葫芦、玉米、棉花、甘蓝和辣椒的育种方法,提高了育种效率,解决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丰富了种质资源。育成的新品种品质增强,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可减少农民支出增加收入,且有利于环保。本成果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对于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及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获得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植物新品种权4项和品种登记15项。该工艺技术及育成的新品种,已在全国各地进行了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该成果可以作为乡村振兴新动能,在各地建立示范基地,做好成果转化,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开启乡村振兴模式新探索,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一份力量。



                  撰稿人:唐欣;审核人:徐海玲;终审:孙广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