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 tank service 智库中心
首页 > 智库中心 > 学者新论 > 正文

黄怡:统一大市场呼唤高品质国土空间

来源:土地观察   发布者:     日期:2022-06-28 09:44:39   点击数:  

   城市、区域乃至国家经济的发展,往往伴随着空间结构的深刻变化。笔者以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既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空间问题,其中离不开高品质国土空间的支撑

     统一大市场并不意味着均质大市场。一个血脉畅通的市场如同机体一样,存在天然的功能分工与协同,并以资源禀赋、产业及设施等各项基础以及投入产出效率差异的空间分布为依据,其中有些差距有赖于系统的空间规划、建设、治理来弥补。

     放眼欧洲统一大市场,其得以成功的法宝之一就是欧洲空间战略规划的重要支撑。这一规划是处理欧盟各国疆域空间协调和均衡发展、促进跨区域互联互通的重要工具,也是我国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借鉴的基础样本。

     总体来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所包含的空间维度体现在两个层面:全国分布的市场主体,指向城乡定居空间;全国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指向广袤的国土空间。那么,如何为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高品质国土空间?笔者以为,需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为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做好空间支撑。面对市场规模的超大尺度和地域发展层次的巨大梯度,稳中求进的逻辑是,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渐进推动区域市场之间的融合,逐步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与国土空间全局差异化功能分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路径是高度一致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已经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而近年来持续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大的区域一体化空间战略已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探索和奠定了良好的制度与实践基础。

     其次,为打造高标准联通的基础设施做好空间支撑。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高标准联通的设施作为重要的硬件基础,涉及运输设施、产业设施、市场设施以及各类基础设施,尤其是跨区域的设施。例如:能源市场需要油气管网设施的互联互通,油气期货产品交易场所、交割库等重点基础设施的优化布局和建设;商贸物流需要完善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多层次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现代流通网络、商贸流通新平台离不开交通运输设施、物流站点、电信、能源等基础设施;应急物流体系建设需要灾害高风险区域交通运输设施、物流站点的设防。上述各类设施的布局建设都在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统筹范围之内。

     最后,为“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做好空间引导和管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已经明确,要健全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包括增量与存量用地的统一筹划、规划和管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的完善等。这些土地要素的顺畅流通、市场化配置,必然要以全国、省、市县和乡镇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相互有效衔接为基本前提。同时,对于水、森林、矿产等空间资源,其市场配置同样需要在全域、全类型、全周期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框架体系下进行。

当前,我国的国土空间治理还面临不少难题。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不失为一个破题的良好契机。我们可以充分借策、借势、借力一并攻克许多长期困扰国土空间治理的“疑难病”“并发症”,消解由行政壁垒、利益割据所滋生的协调性障碍和结构性顽疾,进而切实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