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 tank service 智库中心
首页 > 智库中心 > 学者新论 > 正文

乡镇干部的8项基本功

来源:乡村新政知见   发布者:     日期:2022-08-02 11:01:31   点击数:  

曾有人基于乡镇工作实际,总结了乡镇干部的几项基本功:



1. “会学”


农村工作错综复杂,牵涉的政策法律法规许许多多。下村工作尤其是处理麻烦和纠纷时,常常涉及到相关的政策界限和有关的法律条文。此时,乡镇干部必须胸有成竹,傍木而行处理每一个具体问题,这样才能使群众心悦诚服。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靠平时的学习和积累。会学习,不断充电,才能应对复杂的农村工作局面。


2. “会讲”


讲是乡镇干部的一项基本技能。接待群众来访,协调各种矛盾,参加各种会议,都必须发言。尤其是村上的会议,从村干部会到党员组长会,甚至一定规模的群众大会,乡镇干部往往是主角。讲话水平的高低对整个会议的成功与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乡镇,如果不会讲,干部肯定寸步难行。


3. “会写”


乡镇各办公室所写的材料,从工作计划到个人总结,从民情日记到大小会议的讲话,都要动笔,谁也无法代劳。要写、会写,也是乡镇干部的基本功之一。


4. “能吃”


乡镇干部走村串户,当在村里处理比较棘手的问题时,耽误了吃饭是常有的事,超市里的副食品、方便面等等只要能果腹,打发一顿算一顿。


5. “能熬”


应对突发事件、处理日常事务,乡镇干部常常挑灯夜战,有时甚至通宵达旦。每每此时,乡镇干部就必须“耐得烦、霸得蛮、熬得夜”。偶尔困意袭来,抽个空隙洗个冷水脸,振奋精神继续战斗。


6. “做得”


身体健康,头脑灵活,反应敏捷,敢于做,善于做,这些都是“做得”的内涵。农村工作不是纸上谈兵,要靠干部亲力亲为去落实。农村工作错综复杂,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农村工作不能蜻蜓点水,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身体健康、气魄足是敢于做的基础;头脑灵活、思维敏捷是善于做的前提。
  

7. “忍得”


乡镇干部级责任不小,常常出现“老鼠进风箱——两头受气”的状况。天天与农民群众打交道,难免会遇到性情暴躁、口无遮拦之人,说几句不三不四的话甚至骂上几句,此时作为干部不能与之计较,只能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另一方面,上级的任务都是指令性计划,会一开,行政命令随即下达,而到乡镇,很多事情不是开个会就能落实到位的。有时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仍与要求有差距,这个时候,批评也就接踵而至。纵然有诸多的客观原因,也不能分辩,只能重整旗鼓。
  

8. “舍得”


当乡镇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天天早出晚归,根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家就像一个旅馆,只有晚上才回来住宿。家中事务包括小孩的教育基本无暇顾及,家里的担子就撂在其配偶身上。为了工作,先要舍得小家。其次,乡镇干部还要舍得投入。与质朴的农民群众打交道,要带着真诚,舍得投入感情,把农民当作朋友。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农民群众的信任,有舍才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