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 tank service 智库中心
首页 > 智库中心 > 学者新论 > 正文

郑梦熊:农村发展的10条经验 —基于30余年对农村政策的研究

来源:乡村新政知见   发布者:     日期:2022-08-01 11:06:48   点击数:  
从事农村政策研究三十余年,先后 到过不少省内外知名的百强村、先进村 学习考察,给我最深刻地感受就是每个 村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和十 分精彩的故事,而在这些不同的故事 中,蕴含着确实值得总结推广的共同经 验。这些经验是中国农村改革开放以 来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宝贵财富,值得先 进村之间,特别是其他还比较落后的村庄学习借鉴。


始终坚持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领导核 心地位是在近百年的革命、建设和改 革开放的历史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 择;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是被中国人民 从 内 心 认 同 和 接 受 的 ,是 人 民 的 选 择。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在 乡村治理中的最大创造,是在每个村 庄都建立了党支部,从而把先进政党 的领导延伸到了中国社会的最基层,成功的取代了几千年来的乡贤治理。凡是知名先进村,首要的经验就是党 建工作扎实有力、与时俱进,都有一个坚强有力、能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 基层党组织,始终在各类村级组织中 处于核心地位,并通过党员的先锋模 范作用,把广大村民紧紧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

始终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 特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农村实行 以农民家庭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 层经营体制,但在实际当中,多数村庄 只有农民家庭的单层经营,集体的统 一经营名存实亡,没有办法弥补农民 家庭经营先天的劣势和不足。凡是知 名先进村,都是既有农民家庭经营和 个体私营,充分调动了农民个人的积极性,又有强大集体经济作支撑,发挥 着主导作用,弥补了家庭经营和个体 私营的不足,实现了优势互补,从而为 全体村民共同富裕奠定了体制基础。他们的实践充分说明,集体经济是社 会主义制度在农村的集中体现,要实 现全体农民的生活富裕,就必须发展 农村集体经济,使集体的统一经营名 副其实,与农民的家庭经营互相依赖,共同发展。

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

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每前进一步,都伴随着思想解放的深 化和对旧体制的改革。没有这一条,就 不会有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先进村之所以先进,就是因 为他们始终高扬解放思想的旗帜,每一 次遇到矛盾和问题,不是缩手缩脚退回 去,而是迎难而上,用改革创新的办法 解决矛盾和问题。

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过去中国落后,从根本上讲,都是 发展不充分,都是没有始终坚持以经济 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能够 取得持续四十多年高速发展的世界奇 迹,一条最根本的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发 展是硬道理,一心一意谋发展。凡是知 名先进村,他们都深深懂得过去的贫穷 落后都是不发展造成的。所以在实践当中,他们能够做到不管东西南北风, 咬定发展不放松,市场需要什么就发展 什么,一步一个脚印调整产业结构,不 断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产品不仅占领了 国内市场,而且有的产品还在国际市场 的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始终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培育养成良好村风民风

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什么时 候能够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 抓,什么时候改革开放就能顺利健康推 进,经济发展快,社会风气好,人民群众 的精神面貌始终是昂扬向上的。凡是 知名先进村,都是既抓物质文明建设,又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爱党、爱国、 爱集体、爱社会主义始终是主旋律,诚 信友善、扶贫帮困、尊老爱幼、婆媳邻里 和睦蔚然成风。既让村民富了口袋,生 活富裕起来;又让村民富了脑袋,追求 精神财富。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从具体村情出发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 度,是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一种制 度。它在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不能 不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和经验,但 更 重 要 的 是 从 中国的基本国情出 发,学习而不复制,借鉴而不照搬,把国 际经验与中国国情结合起来,把市场经 济的优势与计划经济的长处结合起来,从而创造出了比发达国家更科学的社 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凡是知名先 进村,能够做到持续先进,而不是昙花 一现,就在于他们把市场经济发展的一 般规律、别人好的做法经验,与自己村庄的具体村情紧密结合,进行再创造、再加工,从而找到适合自己村庄特点的发展路径、特色产业和治理方式。

始终坚持相信依靠群众,实行民 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 成功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长期坚 持 从 群 众 中 来 到 群 众 中 去 的 群 众 路 线,把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 动发挥出来。凡是知名先进村,都不 是一人说了算,而是坚持民主选举民 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形成一套 完整的治村制度和村规民约,让村民自己当家做主,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大 家一起想办法出主意,大家一起努力把事情办好。

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个村庄一时先进不难,难的是 长期先进。凡是知名的先进村,短则一二十年,长则三四十年,甚至更长,他们能够长盛不衰,一个重要的经验 就是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讲“认真”二 字,一丝不苟。讲求质量,不求数量,对标的是国内国际的一流水平;看重 眼前利益,更看重长远发展,始终把 高 质 量 的 可 持 续 发 展 作 为 追 求 的 奋 斗目标。

重视人才、引进人才,依靠人才强村

人才是中国发展的短板,农村尤其如此。凡是知名先进村,能够长期过硬, 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个高质量 的人才团队作支撑。不仅重视培养使 用本村的人才,而且敢于打破村庄形成 的自然封闭,从全国、甚至全世界引进高端人才。对引进的人才,既给予优厚 待遇,更是用人不疑,大胆使用,让其人 尽其才。

必须有一个有奉献精神、本领过 硬、敢为人先、深得民心的好带头人

一个村庄的发展,要有一个好班 子,而更重要的是在班子中要有一个 具有远见卓识,关键时刻敢于拍板的带头人、主心骨。管理一个企业与治 理一个村庄,有着质的区别,一个好的书记或村主任,未必同时是一个好的 董事长或总经理。因此,这个带头人, 既要了解村情,善于治村,更要懂得市 场,善于经营管理企业。发展总是波浪 式的,特别是面对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 争,村庄和企业的发展,有高潮,也有低 谷;有顺风,也有逆风,有各方面条件环 境有利的时候,也有不利的时候。在此 时,一个具有远见卓识、胆略过人的带 头人、主心骨就特别重要。凡是知名 的先进村,大都有这样一个精英式的关键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