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温暖,家访传真情


发布时间: 2024-01-22 16:45:5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深入了解贫困学生的家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于2024年1月15日-1月21日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生家庭走访慰问活动。由各二级学院领导及辅导员组成11个家访小组,分别赴德州、菏泽、聊城、济宁、临沂等地对42名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了家访。本次家访中坚持隐性资助与显性资助相结合的原则,奉行全方位育人工作理念,在进行暖心资助的同时密切关注其就业动态与心理健康,提供专业指导,送去关怀慰问。

暖心资助,促使生活更安心,在走访过程中各学院领导老师们与学生及家长倾心交谈,介绍学生在校表现和学习生活情况,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和实际困难,耐心细致地宣传党和国家对贫困生的资助政策。句句直抵内心,让走访的贫困学生家庭,深切地感受到国家资助惠民政策的利好和学校对贫困学子的细心培育。各走访小组代表学校送去慰问金和食用油、米面等慰问品。情暖寒冬,爱心传递,激发了学生感恩立志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

就业指导,保障工作有着落。在提供暖心资助的同时还进行了专业的就业指导,关注贫困家庭学生的择业动态,了解他们的兴趣和优势,询问其就业意愿和职业规划,根据专业特点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积极引导他们选择适合的就业方向。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与择业观,先就业再择业,拒绝慢就业、缓就业。此外,针对适龄学生进行了征兵宣传,引导学生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心理关怀,提升个人效能感。在走访中,重点关注贫困家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给予更多心灵呵护与精神力量,丰富其内心精神世界,不断鼓励学生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砥砺奋斗,用真才实学奉献社会、回馈社会。受助学生也表示将会心存感恩,延续温暖,在困境中勇毅前行,在磨难中昂扬向上。

走访暖人心,沟通零距离。此次走访活动是一次暖心行动,既充分宣传党和国家最新的教育扶贫政策,提升资助育人实效,还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增强家校感情,调动家庭教育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确保我校全体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后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将持续做好资助育人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资助育人政策,为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资助育人闭环而不断探索努力。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教育部思政司  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