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人文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大讨论(2)“德育”教学比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9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大讨论活动方案》(教务函[2020]7号)、《关于举办2020年度“德育”教学比赛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学院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讨论主题于5月27日上午在人文学院文秘实训室开展“德育”课堂教学设计展示及“德育”教学比赛初赛选拔。16名教师参加了“德育”课堂教学设计展示及教学比赛初赛选拔,人文学院王晓霞院长出席并主持了比赛。

参加比赛的教师主要从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思路、教学方法、创新特色、教学效果评价等几个方面围绕德育教学进行讲解,根据商务英语、秘书学、韩语专业不同的课程内容在讲解过程中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优秀传统文化等课程思政元素。课程设计深入展示了如何把课程内容的知识点和思政元素相融合,如何结合相关的知识特点把知识传授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领相融合。根据教学需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目标,把“德育”融入课程,真正做到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参赛教师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德育”教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师的德育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

本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德育”教学比赛从课堂设计到思政元素和教学知识点相结合的方式、方法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和提升。每位任课教师都对思政元素和课堂教学的结合有了深入的认识,能充分发掘和运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把思政元素结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融合到每门课程中,使课堂真正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育人阵地,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进行了“德育”的思想洗礼,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