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秘书学教研室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教研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528日下午,秘书学教研室召开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大讨论电话会议,会议主要围绕“如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如何进行课程思政”两个话题展开研讨。秘书学教研室主任田芸主持了会议,秘书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研讨会上,大家首先就本学期在“中教服国培训”、“教学工作坊之‘课程思政’系列活动”、“教学沙龙之‘思政课教学改革’系列活动”中学习的收获、经验和体会进行了汇报和分享,并围绕“教学能力提升”和“课程思政”两个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教学能力提升是保证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的重要条件,是实现专业优质建设与课程优质建设的必备条件。在当前形势下,教师搞好教学与科研工作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要有强烈的政治敏感度。作为教师,要时刻关注政治,研究国家政策和发展战略,这既是开展科研工作的需要,也是课堂思政教学的需要。

第二,要紧跟时代和政策的步伐,与时俱进。教师要学习和研究先进的教育理论、教学理念和教学技术,让理论支撑教学能力的提升,巧用技术强化学生的学习体验。

第三,要打磨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法。慕课和微课是大势所趋,今后在教学实践中进行混合式教学是一种必然尝试,把思政融入课堂,使专业知识与隐形思政同向同行,才能实现教育的最终目标。

 此次开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大讨论系列活动,是在国家和学校正在进行的人才培养改革大背景下进行,教师们又刚进行了一轮教育教学改革培训,适时、应时,因此讨论深刻而激烈。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学习和此次的专题大讨论,大家的教育理念和理论素养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不仅为今后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提升指明了方向,而且对深入理解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德育教学,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