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正文

军训教官殴打学生,武装部部长有责

发布日期:2019-12-30   浏览:

案例描述:甘肃省某工业学院,在该校2015级学生军训过程中,发生了教官打学生事件。军训期间,一个学生因为与女生方阵开了个玩笑遭到某个教官飞端,致相关学生身心受到了伤害。事件发生后,学校分管领导及时做了处置安排,责成武装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从学生和教官两个方面及时了解事件起因与经过,并积极与承训部队负责人沟通、协商,对本次事件进行了定性和责任区分。学校军训负责人在全体参训学生和全体教官参加的大会上进行了情况通报,并对本次事件未能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深感内疚,对在本次事件中受到伤害的同学深表歉意。涉事教官也向相关同学和全体学生当面鞠躬认错,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谅解。承训部队负责人表示,对违纪教官将给予纪律处分。

案例评析:武装部部长是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做好新生军训工作、科学制订学生军事技能训练计划、保证新生军训工作安全顺利进行的主要负责人,是军训的校方管理直接责任人。案例中存在值班人员到岗不齐、武装部门监督不力、与承训官兵和学生信息交流不及时、受训学生中学生干部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才导致军训过程中出现了我们不愿看到的现象。

该事件的发生,学校武装部部长要承担相应的安全管理责任。为消除新生军训中的安全隐患,高校武装部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是抓好教官队伍建设。一方面,要拓宽教官聘请渠道,通过聘请驻地部队或国防生,或者自主培养高年级学生等方式,做好教官聘请;另一方面,要通过考核、评优等方式,加强对教官在校期间的管理,确保教官有组织性、有纪律性。

二是精心制订计划,科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由于工作目标、工作方法上的差异,部队官兵与高校对学生军训工作的认识有所不同,对于安全工作的认识和具体做法也有所不同。通过沟通、交流及教育的形式,将安全意识传递给承训官兵,使他们能够在强调严格训练的过程中自觉考虑到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共同承担起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这对于军训安全工作来说尤为重要。因此,高校武装部和承训部队需要共同精心地制订军训计划。

三是组建督查队伍,确保军事训练安全有效。在高校学生军训中,组织督查队伍,一方面,加大了隐患排查力度,有效预防训练伤害;另一方面,能有效地推进军事训练确保训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