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国家级教学名师魏建教授应邀参加我校第五期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24    作者:     来源:教务处     点击:

7月22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魏建教授应邀参加我校第五期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届研修班学员在智慧教室现场参与活动,各院(部)百余名教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观看了线上直播。本次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高千秋主持。

活动第一阶段,魏建教授以“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题作主旨发言。魏教授从当前课堂教学的三个困惑谈起,结合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和自身学科特点,以郭沫若先生的“两种文人形象”为例,生动形象的阐释了教学中应追求真知灼见,教师要讲系统化的真知识,要有专业化的真学问。又以《莫言在东亚文学论坛上的演讲》等为例,讲解了应如何撰写讲稿,应如何展现课堂语言的艺术魅力。魏教授的报告声情并茂,风趣幽默,让教师们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金课”。

活动第二阶段,魏建教授与现场的研修班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分享了自己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魏建教授从教几十年来,一直耕耘在教学一线,谈起教学,他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深深地感染、打动了各位老师。魏教授勉励各位青年教师,在科研、教学等工作压力之下,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和困难,应保持上进心、责任心和赤子之心。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本次活动使我校教师不仅学到了提高教学质量的技巧与方法,也充分认识到了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教师们纷纷表示要满怀激情和热情潜心教学,改革教学方法,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魏建,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级项目8项;出版学术专著7部,获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等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