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0-12-31    作者:     来源:党委(学院)办公室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元肇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刻苦拼搏、勇于争先的广大学子,向兢兢业业、爱岗奉献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诚挚感谢和良好祝愿!向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致以最真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能力建设,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设为抓手,加强内涵建设,强化规范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年,学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2020年是我们国家经受重大考验的一年,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形势,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14亿中国人共同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学校党委、行政按照上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采取党员联包班级、宿舍网格化管理等多项措施,切实维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生积极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投身奉献社会,4名学生荣获团省委等部门表彰的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

这一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提升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部微党课入选省优秀党课进行展播。压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现40个党组织意识形态巡察全覆盖。持续推进干部队伍结构性调整,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本科合格评估建设等攻坚任务中冲锋在前,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这一年,学校思政育人工作再谱新篇。学校深化育人内涵,创新育人模式,充分发挥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育人功能,构建起“三全”育人格局和一体化育人体系。筹划“中国精神”系列讲座、“师生面对面”访谈教学、思政独幕剧、新时代大讲堂等,以“理论育人、革命传统育人、时事楷模育人、身边故事育人”为宗旨的“思政大课堂”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推出了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金课”,打造了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了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我校教师获评2020年度“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荣誉称号,在全省思政课竞赛中取得高校“基础组”特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一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紧紧围绕知农爱农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构建“1151”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与改革,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名学科、名专业、名课程),突出农业工程特色,促进学科交叉融合,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项,省级“一流课程”9项,教育部新农科教改项目2项,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项目5项。学校教师在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的教学风采。山工院学子积极参加大学生双创项目,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科创大赛中荣获奖项50余人次。学校获山东省第六届“互联网+”大赛优秀组织奖,获评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项、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4项,在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比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这一年,学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校紧紧围绕我省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坚持服务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导向,不断创新“政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积极承担山东省、济南市等各级政府委托的应用研究项目,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应用型科研成果。学校主动服务“八大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面向农业领导干部、农村基层干部、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和新型职业农民等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组建农业专家服务团进行科技培训及现场指导,依托中国知网及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打造科技助农公益“云讲堂”,助力三农发展。学校专家提报的关于美丽乡村宜居建设的意见建议获省委领导肯定性批示。学校选派50名高素质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四进”工作组、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成员,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其中诸城“四进”工作组的经验做法获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学校首次获批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助力培养乡村振兴紧缺人才。

这一年,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学校坚持以师生为本,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夯实各项条件保障,有效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名师生员工。淄博校区正式启用,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第二轮岗位聘任顺利完成。深化分配制度改革,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迈出历史性一步。打造智慧校园,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学校工作经验和办学成效得到社会和媒体广泛认可,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媒体对学校发展进行多次宣传报道。学校被评为“2020年度融媒传播最具吸引力高校”“2020年招生宣传最具影响力高校”。

2020年,学校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全体山工院人的团结奋斗、辛勤付出,都凝聚着上级领导、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的真诚关怀、鼎力支持。在此,我们谨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历史于时序更替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冲刺之年。时代催人奋进,发展重任在肩。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更宽的视野、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努力书写新时代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同迎接2021年的到来,衷心祝愿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 丁希滨

校长 王西奎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