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李震教授参与的2020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获立项

发布日期:2021-01-04    作者:     来源: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点击:

自济科计〔2020〕38号获悉,省科技厅2020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已经顺利实施,科技厅遴选出100个项目。我校李震教授参与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终端高效滴头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立项。

2020年度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农业装备类仅有“滴头”及“无级变速器”两个项目,“滴头”项目牵头单位为山东力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春雨节水灌溉设备有限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鲁东大学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合作实施。本次申报资金总额10000万元(申请省财政支持2000万元),已经批复省财政支持1635万元,2020年度拨付1144万元。

今年我省对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进行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重大工程项目采取竞争立项、定向委托、组阁揭榜等方式予以支持。本次申报明确牵头申报单位须为山东省境内依法注册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各级行政机关单位不得牵头或参与项目申报。每个项目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强度平均不低于1000万元,牵头申报企业自筹经费与申请省级财政资金资助额度之比应当不低于4:1,这些限制无疑对我校申报该类项目雪上加霜。

本项目经过项目申请、项目预算申报以及现场考察三个阶段,最终入围。本项目针对我国压力补偿式滴头性能不稳定、加工制造质量差、长期依赖进口等难题,拟采用理论分析、模拟试验和样品测试相结合的方法,从滴头设计方法、关键材料和关键加工技术入手,建立压力补偿式滴头设计方法、确定关键材料配方和加工工艺流程和技术体系,性能评价方法和检测技术,并根据不同需求,开发5种不同功能和应用需求的压力补偿式滴头,实现产业化开发。

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包括:压力补偿式滴头设计理论、关键材料和压力补偿式滴头加工制造技术,开发特殊功能的环保型一体化压力补偿式扁平滴头、宽流道抗堵塞圆柱滴头、管上式压力补偿式纽扣滴头、抗根系入侵和负压吸泥堵塞压力补偿式地埋滴头和偏重式圆柱滴头等。

通过本项目研究,预期可以提出1套压力补偿式滴头设计方法,使我国节水灌溉企业实现自主开发设计压力补偿式滴头的能力;确定3-4种关键材料配方,建立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1套,研制定型5种系列压力补偿式的滴头,包括环保型一体化扁平式滴头、宽流道圆柱式滴头、管上纽扣式滴头、抗堵地埋式滴头和抗堵偏重式滴头,滴头的流量偏差系数小于5%,流态指数小于0.03,破除滴头生产中的“卡脖子”技术,实现滴头自主设计开发和制造。